北京學校“一條連廊”驚艷副中心

2020-12-16 08:40: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共享區中學部年底完工 三大功能組團完整呈現 北京學校“一條連廊”驚艷副中心

北京學校“一條連廊”驚艷副中心

  北京學校一條連廊將各部分相連的造型令人眼前一亮。 通訊員 祖戈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瑩瑩 牛偉坤)位於城市副中心第四所以“北京”命名的學校即將完整呈現在市民面前。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學校共享區與中學部工程預計年底完工。屆時,北京學校的小學部、中學部、共享區三大功能組團將齊刷刷亮相,等待著明年迎接新的學生。

  一條弧形連廊串起南北兩側教學樓,連廊中央,共享區的藝術、體育和文化交流中心錯落有致地排布成半圓形,紅黃相間的外立面配以飽滿的圓柱造型,為建築群平添靈動跳躍的氣息。眼前一亮,是許多人看到北京學校的第一印象。

  位於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域的北京學校,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由小學部、中學部、共享區三大功能組團構成。2018年8月,小學部率先開工,並於今年投用。2019年3月,共享區與中學部開工,由共享區、中學部、宿舍等11棟單體組成。

  在小學部、中學部之間,佔地約5萬平方米的共享區將包括體育中心、藝術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共享區不僅在不同學段學生內實現共享,還將實現校內外資源的共享。北京學校執行校長徐良雲同時擔任著人大附中通州校區的書記和常務副校長,他透露,共享區內資源豐富,比如藝術中心內將建有劇場、黑匣子、排練廳等,“完全能滿足學生在藝術方面的訓練、演出需求。”

  共享區三棟建築均屬於不規則建築:圖書館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結構;體育中心為地下二層、地上四層結構;藝術中心為地下一層、地上五層結構。“為確保功能區結構穩固安全,工程地上部分施工採用了‘鋼框架+黏滯阻尼墻’的結構體系。”北京建工集團北京學校項目工程區域負責人韓晉介紹,這相當於在結構層樓板間加裝了“阻尼器”,既起到二次結構分隔空間的作用,又可以有效降低結構的地震響應。

  開放共享的理念也體現在諸多細節中。中學部教學樓入口,一組由寬窄臺階組合而成的樓梯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韓晉介紹,窄臺階是尋常的步行樓梯寬度,供學生們上下行使用;寬臺階約60釐米寬,學生們將來可在此席地而坐、談天讀書。此外,敞亮的公共走廊中還設有學習角,可作為半私密的學習空間。

  “作為孩子的第二成長環境,每處細節都不得馬虎。建築內所有的墻角都做成了圓角,就是防止孩子活動時磕著。”技術品質負責人王海龍提到,施工時,每棟樓出入口都儘量建成緩坡道,包括木地板、吊頂、塗料等在內的室內裝修材料也都採用了環保材料。

  徐良雲介紹,4年前學校就開始了師資人才的儲備,著手從各優秀院校招聘畢業生。一入職,新教師們先進入人大附中通州校區以及人大附中的其他成員校中跟崗培訓,並與資深教師結成對子。“老師傅們”既對年輕教師的專業成長進行點撥,也在班級管理等方面進行經驗傳授。“經過4年的時間,這批老師已經成長起來了,很多人已經在全市各級各類比賽中拿獎了。”與此同時,面向全國名師的引進也在持續進行中。

  北京學校小學部已于2019年9月招生,中學部啟用後,可達到108個教學班的規模。

  相關新聞

  北海幼兒園副中心分園種下“成長樹”

北京學校“一條連廊”驚艷副中心

  倣真生態集雨樹能讓孩子們直觀感知降雨量。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博)記者昨天(15日)從首發生態公司了解到,該公司建設的北海幼兒園城市副中心一分園已經完工。園區整體以成長之樹為主題。明年開園後,小朋友們可在優美的園區環境中快樂玩耍,健康成長。

  為了讓兒童更直觀地感受生態理念,幼兒園還建設了一處溫室大棚。如今大棚內預留了一格格土地,未來小朋友可以在老師的帶領下,觀察蔬菜瓜果的成長。

  園區設計還融入生態海綿系統。在兒童活動區一旁,一棵倣真生態集雨樹十分顯眼。漏斗形樹冠中間有個雨水收集口。下雨時,雨水就會從這裡流入樹榦中的集雨管,小朋友可透過樹下帶有刻度的雨量量杯看到每一場雨的降雨量,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小朋友們親身參與,快樂學習。

  “我們在生態集雨樹的四週種下了紫藤,隨著時間的推移,藤蔓會慢慢往上爬,等到爬滿整個樹冠的時候,就真正成為了一棵生態樹。”首發生態公司生態事業部副經理謝千介紹,園區建設見縫插針植綠,全部都是無毒無刺、無飛絮、無病蟲害、無刺激性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