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2021-01-15 08:58: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工業增加值佔全市的30%,工業總産值佔全市的22%……隨著全市“兩區”建設不斷推進,全市高精尖産業主陣地經開區也迎來新機遇。北京經開區工委書記王少峰昨天介紹,經開區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同時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也將致力於深化城市場景革命,吸引各類技術離開實驗室來到經開區,讓城市成為創新的第一現場。

  北京自貿試驗區在片區規劃上專門設立高端産業片區,共39.49平方公里。其中,經開區27.83平方公里,佔高端産業片區的70%。“經開區在建設方案中突出了三個方面的特點,可以稱為‘一條主線、兩個抓手’。”王少峰説。

  “一條主線”即以産業為主線。據介紹,經開區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著力建設“4+2+1”産業體系,“4”是指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高端汽車和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産業、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産業,是經開區多年來持續發力的四大主導産業;“2”是指高端服務業和科技文化融合産業,是近年來經開區逐步佈局並在全市取得領先地位的兩個服務型産業;“1”是指數字經濟産業,已經開展了一些成功的實踐,可以為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貢獻力量。

  與此同時,“兩個抓手”分別是以國際化為抓手,側重對外開放,增強對高品質外資吸引力,加大對外投資步伐,推進産業國際化,目標是將經開區打造成為高水準對外開放平臺;以便利化為抓手,側重推動要素流動,不斷提升貿易、投資、人才、資金流動等便利化水準,目標是將經開區打造為投資自由便利、貿易自由便利、運輸往來便利、資金跨境流動便利、人才從業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

  數據顯示,目前經開區已經梳理形成了146條試點任務和379項創新政策,其中産業方面的政策有153項,國際化、便利化方面的政策226項。正是這些政策的不斷落地,為經開區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去年四季度以來,新註冊企業數同比增長25.52%,40多個重點項目簽約,投資額達到1600億元,其中外資佔比超過50%。

  對於今後5年的“兩區”建設方面新規劃,王少峰介紹,經開區將突出經開區特色,將“兩區”建設的主要任務項目化、清單化,確保目標任務有計劃、分步驟實施;通過出臺鼓勵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兩區”建設的相關意見、發佈夥伴計劃等方式,邀請區內企業和各界力量共同研究政策創新、參與“兩區”建設;增強關鍵力量,幫助企業在全球範圍內招賢納才;搭建協同平臺,推進國家級經開區間合作等方式,共同推進産業協作、協同創新,促進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