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109新線高速2023年貫通

2021-03-16 08:45: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國道109新線高速2023年貫通 將覆蓋門頭溝多處景區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博)國道109線是貫通門頭溝東西的山區大動脈。如今,就在這條國道的旁邊,一條雙向六車道的高速公路正在青山綠水間緊張地施工。記者從中鐵京西公司了解到,春節假期結束後,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建設按下“加速鍵”。目前,國道109新線高速公路黃臺隧道完成斜井施工,即將進入到正洞施工。按照工期,國道109新線高速將於2023年貫通,成為連通河北的京西首條高速路。

  黃臺隧道是國道109新線高速進山之後的第三個隧道,隧道長度4公里,同時也是109國道新線高速第二長的隧道。

  在門頭溝區妙峰山鎮,群山環繞下,黃臺隧道的斜井剛剛被打通。從洞口向內走約400米,一路下坡,就到了斜井最深處。這裡距離上方的地面有200多米深,在燈光的照射下,工人正駕駛著挖掘機進行清渣,有的工人則站在四五米高的臺架上對隧道進行加固。這條斜井約7米寬,足夠容納兩輛大貨車雙向行駛。在啟動隧道正線掘進時,隧道掘進時使用的材料和産生的渣土,將通過斜井運輸至棄渣場。

  中國中鐵國道109高速公路工程總承包部三工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黃臺隧道周邊岩石鬆軟容易掉落,在隧道的掘進過程中,還會穿越兩條斷裂破碎帶,因此在施工過程中,更要注意施工安全,把“步子邁得小一點”,掘進時勤支護,再使用鋼筋混凝土進行加固。

  一般隧道施工,往往要從兩頭向中間掘進。不過由於黃臺隧道的西口正好位於豐沙鐵路的正上方,為了保證鐵路運輸的安全,隧道無法從西向東進行掘進。為此,黃臺隧道在隧道的中部設置了一處斜井,工人和機械設備從中部斜井出發,向東西兩側掘進,這樣就增加了兩個方向的作業面,可大幅縮短建設時間。正線施工開始後,將有將近300名工人晝夜在豎井內施工,確保2023年底前隧道實現貫通。

  目前,制約工程建設進度的徵地拆遷、渣土消納等問題已基本解決,項目確定的39個開工點已全部開工建設,隧道、橋梁樁基、墩柱施工快速推進。

  國道109新線高速項目全線位於門頭溝區,起點為西六環路軍莊立交,向西經龍泉、軍莊、妙峰山、王平、雁翅、齋堂、清水等鎮,終點位於市界與張涿高速公路相接處,全長約65.4公里,設計速度80公里/小時。按照工期,國道109新線高速將於2023年貫通。

  國道109新線高速基本覆蓋京西門頭溝幾乎所有風景優美的景區,如妙峰山、京西十八潭、百花山等。此前,市民到達這些景區只能走蜿蜒盤旋的山路,耗時長。國道109新線高速貫通後,將大幅縮短通行時間,緩解節假日和旅遊旺季景區周邊道路擁堵情況;門頭溝清水鎮豆腐等優質農産品的外銷之路也將更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