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入選首批氫燃料車示範城市

2021-08-27 09:10: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記者從市財政局獲悉,由本市牽頭申報的京津冀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經財政部、工信部等五部委批准,入選首批示範城市群。在4年示範期,五部委將對入圍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標完成情況,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給予獎勵。本市財政已形成推進氫能産業發展的財政支持政策體系,並將研究推出本市燃料電池汽車車輛購置補貼。

  市財政局、大興區政府牽頭,聯合海淀區、昌平區等本市6個區,以及天津濱海新區,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東省濱州市、淄博市等12個城市(區)組成京津冀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

  目前,本市已初步建立推進氫能産業發展的財政支持政策體系,覆蓋關鍵技術科技研發、加氫站建設和運營、車輛購置補貼等環節。在科技研發方面,本市財政對燃料電池汽車及車用氫能制、儲、運、加全産業鏈關鍵技術攻關創新給予支持。在加氫站建設和運營方面,對規模以上的加氫站建設予以一次性定額補貼,給予加氫站運營補貼。在車輛購置補貼方面,市財政局正在研究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助政策,確定市級補助標準,重點鼓勵引導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城建物流、長途運輸、遠郊客運等場景的應用和批量示範。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財政將持續優化財政支持政策體系,規範做好國家獎勵資金的分配及使用,推進氫能産業發展。(北京日報 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