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故宮玩穿越 廢紙重生看低碳

2021-09-01 09:19:4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數字故宮玩穿越 廢紙重生看低碳 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數字”“低碳環保”成高頻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bt2_b

故宮的百萬件文物通過數字技術與觀眾“互動”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2021年服貿會”)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設在國家會議中心的綜合展區有哪些亮點,頭部企業會帶著什麼新成果參展?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進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提前探館,“數字”“低碳環保”元素在綜合展區內成為高頻詞。

  據了解,服貿會期間,國家會議中心設有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國別展、省區市及港澳臺展、數字服務專區等。其中,數字服務專區為首次設立,在這裡,觀眾們將看到數字服務領域發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應用場景。

  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國別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數字服務專區和本次服貿會的主賓國愛爾蘭和主賓省浙江省的展臺位於國家會議中心展覽區的一層,國內省區市展區位於展覽區的地下一層。展區各有特色,不同領域的觀眾都可以在服貿會裏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展區。

  走進綜合展區,低碳環保的理念無處不在。進入展區,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和其他展區不同,這個展區運用自然造景的手法,打造出了“輝煌成就、數字創新、開放合作及互惠共享”四個服務貿易主題沉浸式數字花園。這個花園裏除了用滾動螢幕介紹了“十三五”時期以來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還有散發著芬芳的奇花異草,這些草本都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據介紹,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展區內90%以上的搭建材料都可實現回收再利用,是秉持減量化、再使用、再循環3R環保理念,助力實現“雙碳”行動的綠色展廳。

  數字服務專區的愛普生展區裏,展示了全球首創無水再生紙系統,把已經使用過的紙張放入設備內,經過纖維分離、強化粘合、擠壓成型等步驟,即可生成環保再生紙。據統計,設備使用一年,可以節省7553噸水,減排6.13噸二氧化碳,少砍伐84棵樹。

  2021年服貿會的主題為“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數字”在綜合展區內隨處可見,由“數字”轉化成的創新科技成果和沉浸式的體驗也會讓觀眾大呼過癮。如:中國人民銀行帶來了全景沉浸式智慧多媒體互動體驗,展示中國銀行數字化轉型、智慧化運營、全球化服務的數字金融生態場景建設新佈局;數字故宮利用數字技術,將已經進行回填保護的故宮考古遺址“搬回”觀眾眼前,百萬件文物珍寶也將穿越歷史長空,與觀眾全方位“互動”,傳遞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世界氣象組織展臺帶來了北京冬奧會數字氣象服務保障系統,它在冬奧會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10分鐘更新、百米網格的0-24小時數字氣象預報;奇安信集團帶來的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網絡安全服務也值得一看。

  中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展區內,通過實物模型、多媒體交互裝置,呈現了中國抗疫系統性解決方案、守護全球自然生態的AI智慧系統、代表製造業數字化的中國出口軌交裝備、讓傳統文化瑰寶活起來的數字故宮、刷新世界“天際線”的智慧建造超高層建築、助力空間“一帶一路”的地理信息服務等,這些都生動還原了我國走在世界前列的服務貿易數字解決方案場景。

  (北京青年報 記者 王薇 王斌  攝影 崔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