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遷徙季密雲水庫再現黑鸛

2021-09-03 09:02: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非遷徙季密雲水庫再現黑鸛

  最近,密雲水庫一直處於高水位運行狀態,不僅創下最大蓄水量的歷史紀錄,還因為水面寬闊吸引了大量水鳥前來,甚至在非候鳥遷徙季發現了數十隻瀕危鳥類黑鸛。工作人員初步判斷,黑鸛和它的家庭可能已在密雲水庫流域“安家落戶”了。

  近日,為了掌握密雲水庫高水位運行條件下庫區鳥類活動情況,密雲水庫管理處觀鳥小組對庫區重要水利工程、河道入庫口開展調查。觀鳥小組在九松山副壩、潮河主壩、第三溢洪道、黃各莊村、清水河入庫口、上金山村、小曹村、大曹村等區域開展深入調查,短短數日就發現了20余種300余只水鳥。

  清水河入庫口的水鳥也很多。今年降水充沛,快速上漲的水位使河道入庫口形成大片河灣。洪水將河道內大量的雜草沖刷殆盡,留下稀疏的綠樹和裸露的沙石灘,為水鳥營造了絕佳的生境,數十隻白鷺在這裡覓食、嬉戲。

  觀鳥小組還發現了黑鸛的珍貴身影。密雲水庫管理處林業管理所相關負責人王國學介紹,近些年,在候鳥遷徙季節,瀕危鳥類黑鸛頻頻落腳密雲水庫流域,今年多達十余只。在非候鳥遷徙季發現黑鸛,可以初步判斷黑鸛和它的家庭可能已經落戶密雲水庫流域。(北京日報 記者 葉曉彥 通訊員 舒媛 攝影王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