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 國家體育總局跨界選材

2017-04-18 17:04: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如果你輪滑玩得好,或許能參加北京冬奧會;如果你田徑練得好,或許能參加北京冬奧會;如果你體操很不錯,或許能參加北京冬奧會;如果你射擊很精準,或許能參加北京冬奧會;如果你拳擊很棒,或許也能參加北京冬奧會……

  這是真的。記者從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獲悉,為了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該中心已經開始跨項跨界選拔冬季項目運動員。而且,除了在體育系統內部挖掘潛力之外,還籌劃面向社會選拔冬季運動人才。

  惡補短板,要跨界選材

  再有不到5年時間,北京冬奧會就要開幕。北京冬奧會是否成功,要看我們辦賽是否精彩,也要看我們參賽是否出彩。

  長期以來,在我國競技體育格局中,與夏季運動相比,冬季運動是“短板”;而在冬季項目自身格局中,又存在著冰強雪弱的問題,雪上項目是“短板中的短板”。比如在前不久結束的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上,我國體育代表團的成績就又一次呈現了我國冬季運動發展不全面、不均衡的現狀,同時讓我們看到了我國冬季運動與日韓等國的差距。與世界冰雪強國相比,我國在很多冬季項目上的差距更大。

  還有不到5年備戰時間,這就需要中國體育在冰雪項目上惡補短板。在這樣的背景下,全國冬季項目備戰2022年冬奧會跨項跨界選材動員和座談會日前在京舉行,這次選材將打破項目局限,在全國範圍、各個項目中尋找優秀人才,增強中國冬季運動的硬實力。

  什麼是“跨項跨界”?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任洪國在全國冬季項目備戰2022年冬奧會跨項跨界選材動員和座談會上舉例説:比如輪滑運動員改練短道速滑或速度滑冰,曲棍球運動員改打冰球,田徑等體能項目運動員改練越野滑雪,體操、蹦床等運動員改練自由式滑雪或單板滑雪等技巧性項目。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表示,首批跨項跨界項目的第一次選材工作要于3月31日前完成。

  嘗試培養兩棲運動員

  據了解,首批跨項跨界選材的項目是越野滑雪、冰球、速度滑冰(長距離)、高山滑雪、雪車雪橇、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

  至於選材的來源,任洪國説:“跨項跨界選材是一個創新改革。我們認為田徑、體操、蹦床、技巧、武術、自行車、曲棍球、重競技、輪滑、旱地冰球等項目是選材的重要來源。”

  高志丹説:“在選材和隊伍重組過程中,要大膽解放思想,打破傳統理念束縛,積極探索冬季、夏季項目共同開發和培養人才的模式,探索培養兩棲型運動員和兩棲型訓練管理團隊的模式,提高培養使用人才的效率。”

  以越野滑雪為例,考慮到這一項目是體能類項目,這次跨項跨界的選材將重點從田徑、自行車、賽艇等體能類項目中選材。首次將選出100人(男女各50人)進行一個月的集訓,之後將會再選出20人(男女各10人)派往越野滑雪發達國家長期訓練,剩下的80人則在國內培養。越野滑雪選材的範圍集中在15歲至17歲的青少年運動員之間,男運動員身高要達到1.8米以上,女運動員身高在1.7米以上。

  冰球跨項跨界選材的重點項目為曲棍球、輪滑球、旱地冰球、地板球、班迪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拳擊、田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