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樓西大街啟動三年改造 百餘建築“一戶一策”

2017-06-16 11:10:26|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勝蘭

北京:鼓樓西大街啟動三年改造 百餘建築“一戶一策”

北京:鼓樓西大街啟動三年改造 百餘建築“一戶一策”

6月15日,西城區正式發佈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

圖為居民在復興計劃體驗中心了解改造情況。人民網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6月15日電(鮑聰穎 曹蕾)東起地安門,西至德勝門,全長近1.7公里的北京歷史上唯一一條人為規劃的斜街——有著近800年曆史的鼓樓西大街今天正式啟動整理與復興計劃,西城區計劃用2-3年的時間,將這條大街打造成文化休閒區,通過對沿街六個文化地段、街區內100多戶商戶和單位的“一戶一策”改造,儘量恢復街區原有狀態,從而為全市舊城街區改造與治理樹立標杆。從即日起,廣大市民尤其是地區居民可以前往位於小八道灣衚同的鼓樓西大街整理與復興計劃體驗中心,為復興計劃出謀劃策。

       近800年曆史,古跡多違建也多

北京:鼓樓西大街啟動三年改造 百餘建築“一戶一策”

       鼓樓西大街位於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與地安門外大街、舊鼓樓大街、鼓樓東大街在鼓樓相接,逶迤直奔西北,近德勝門而止。街道為東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全長約1.7公里,平均街寬約20m-26m,是什剎海地區重要的北門戶。

       據史料記載,鼓樓西大街是元代劉秉忠奉忽必烈之命規劃元大都時,按照《周禮·考工記》中“左祖右社,面朝後市”的理想要求設計出來的,是北京城內唯一一條人為規劃的斜街。是沿河而建方便居民出行的一條步道,後來隨著河水的枯竭在縮短的河道旁搭建起了民居,形成被後人稱作“水退人進”的局面。幾百年來,作為元大都街道的重要歷史遺存,鼓樓西大街的走向、寬度基本沒有變,街道兩側種植著以槐樹為主的高大樹木,其許多樹木樹齡超過百年甚至千年,經歷了朝代的更迭和歷史的興衰,是該地區歷史發展的重要見證。

       如今,這條從東南至西北走向的斜街道路上車流、人流不斷,路邊停放著大量私家車,自行車道和人行道被佔用,整條大街不但擁堵,交通秩序也顯混亂。各種線路橫空,淩亂不堪。大街兩側及周邊,違建多達400多處,其中,百餘家各類門店,違建達200多處。從大街望去,已難看出老城古街的原貌。西大街北部的廣仁寺內甚至已成了大雜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