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堂生態課走進北京30個生態文明教育基地

2017-06-19 14:08:3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董健雄

  中新網北京新聞6月18日電 (記者 于立霄)京城數千個家庭、萬名市民在30個生態文明教育基地中伴著蛙鳴鳥叫上了一堂生動的生態課。“2017•愛綠一起”首都家庭綠色體驗活動今天啟動,北京首個具有生態教育和互動功能的微信公眾號“首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也同時上線開通。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廉國釗介紹説,“2017•愛綠一起”首都家庭綠色體驗活動是將政府、高校、基地和家庭緊密連接起來,搭建起了首都生態文明教育平臺。100堂生態課全部搬進了30個“首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基地”,家庭成員在遊園賞景的途中可以識別植物,親近自然;參與插花課堂和植物手作;辨識森林裏昆蟲的生活習性,樹立愛護野生動物的意識。

  據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聯絡處處長劉麗莉介紹,3年間,首綠辦調研後經過嚴格篩選,在北京確定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頤和園、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等30個景區和院校為“首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基地”,並賦予這些基地兼具休閒娛樂和生態文明教育雙重功能。

  啟動儀式後,首都家庭綠色體驗活動第一課在望和公園開講。在“動物的聲音”課堂上,參與課程的家長和孩子分為兩排相對站立,靜聽自然中的聲音。隨後,憑藉家庭成員發出的聲音,父母和孩子們蒙上眼睛相互尋找。有的父母成功辨認出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則因為聲音干擾而未能“找到”父母。家庭們通過這個簡單遊戲,充分認識“聲音”在大自然中動物們互相辨識的意義。

  帶領女兒參加活動的張先生説:“第一堂課的授課方式很棒,形式有趣而新穎,老師們用啟髮式的教學方法讓孩子們學會獨立思考的本領。孩子們在玩的過程中也感悟到自然生態知識,非常有意義。”

  在望和公園授課的黃老師説,每堂課程的具體內容都是他們花費心思打造出來的,希望通過有趣的遊戲形式、寓教于樂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們在體驗與參與中領悟到綠色生態知識。

  今後綠色課程將在30個首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基地陸續舉辦,並充分考慮家庭和孩子的特性,以親子遊戲和互動體驗為主,打造出既歡樂又有教育意義的綠色課堂。

  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首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市民們關注微信公眾號即可參與報名“2017•愛綠一起”首都家庭綠色體驗活動。

  據劉麗莉介紹,該微信公眾號具備網絡報名、網絡參與、網絡分享功能。為保證市民們的上課時間,所有生態課都安排在週末開課。市民可在6月至10月平時報名,週末選擇上百堂生態課程。另外,首綠辦還將推出網絡課程,讓更多的家庭和小朋友們學習生態知識,感受自然和生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