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美味齋重回菜市口

2017-06-27 13:57: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老字號美味齋重回菜市口

  開張當日,眾多老北京人尋找從前的味道。

  老字號美味齋重回菜市口 

  美味齋1956年時的老照片。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傑)上世紀30年代的大上海街景圖片,老唱片裏飄來周璇柔美的歌聲,廳裏擺放著復古的傢具,墻上挂著當時流行的海報……來到老字號美味齋,一切讓人産生時空穿越之感。昨天,菜市口地鐵站不遠的翔達大廈一層,已有近百年曆史的美味齋,正式回到原址重張。從1993年離開,美味齋如今再回老地方,一晃已是24年。不少上歲數的老北京,當日紛紛來到店裏,尋找記憶中的味道。

  美味齋飯莊創建於1923年的上海,以經營上海、蘇錫風味菜肴為主,口味獨特、正宗,是經典的老字號品牌。1956年,在周恩來總理“全國支援北京建設”的號召下,美味齋從上海引入北京,最初的落腳點就是菜市口,具體位置在菜市口鶴年堂西側。在很多老北京人的記憶裏,美味齋三分錢一碗的米飯、一毛一分錢的肉末豆腐和五毛錢的白斬雞,令人印象最深刻。

  據美味齋經理張文廣介紹,1993年,由於“兩廣路”拓寬,美味齋無奈離開菜市口,暫停營業。誰成想,這一停,竟銷聲匿跡12年。

  直到2005年,美味齋上級主管部門北京翔達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原宣武區飲食服務公司)為恢復老字號,投資數百萬元,在白廣路重建“北京美味齋飯莊”,同時恢復美味齋傳統菜肴。

  “1956年遷京的美味齋,尋找老顧客、老員工、老鄰居。”2006年,美味齋在白廣路重張一年後,還發出一份特殊的尋人啟事,以接續中斷多年的美味齋文化。

  “美味齋搬到白廣路,有點兒背街,不太好找。”今年66歲的張先生説,他家住廣安門附近,早些年常去美味齋,但自從搬家到白廣路後,這些年總共才去過一次。深居小巷的老字號,名氣漸漸不如往日。

  翔達公司董事長孫雅娟告訴記者,為讓美味齋老字號轉型、升級,重新煥發生機,公司決定退出原來的海鮮酒樓,給美味齋騰出位置。終於在昨天,幾經輾轉後,美味齋回到菜市口原址重張。這又是一個12年。

  據介紹,美味齋保留了很多經典招牌菜,如老油條牛肉、八寶辣醬、五香大排等。記者昨天在店裏看到,來此就餐的老年人居多,點一份生煎包,來一盤排骨年糕,很多人到此,就是為了尋覓當年的老味道。餐廳菜品價格,依然是親民實惠的風格。餐廳還特意重現“一毛一分錢”肉末豆腐特價菜。

  張文廣説,這次原址重張,不光是換換地方這麼簡單,從環境、菜品到服務,每個環節都注入了全新的時尚活力。店面不大,營業面積不足300平方米;餐桌變小,全都是可以靈活組合的小方桌。此外在菜品上,還創新推出五彩生煎、菩提五莓、沙拉系列等,都是為了迎合年輕消費者。“小而美的美味齋,集合了傳統經典,也融入了時尚快捷的現代元素。”

  據介紹,未來主打“小而美”的美味齋,還將走進商場,增加店面數量,甚至還可能殺回上海開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