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擁有自主調度天然氣資源

2017-07-10 10:28: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北京首次擁有自主調度天然氣資源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日前,市屬國企北控集團發佈消息,北控集團和俄羅斯石油公司近日在莫斯科簽署了上喬油氣田20%股權確認交割的相關文件,標誌著北控集團所屬北京燃氣與俄石油完成了上喬項目的正式交割,以約11億美元價格獲得上喬油田20%股權。

  上喬項目將使北京首次擁有自主調度的天然氣資源,進而大力提升城市天然氣保障能力。交割後,北京燃氣將派出董事及中高層管理人員參與上喬公司經營管理。

  早在去年11月7日,北京燃氣和俄油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就簽署了購買上喬項目20%股權的相關協議。之後,雙方經努力通過了項目所需的審批工作,具備項目交割條件。

  俄油下屬的上喬公司負責開發位於西伯利亞東部伊爾庫茨克州的上喬油氣田。上喬油氣田于2008年投入開發,目前,上喬油田已進入成熟開發階段,天然氣田計劃于2021年投入開發生産,通過在建的“西伯利亞力量”管道輸往中國。

  “上喬項目有利於提升首都及京津冀地區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能力。”北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家能源結構調整的決策部署,預計到2020年,北京市天然氣消費量將由2015年的146億立方米增長到近200億立方米。天然氣在北京一次能源中的佔比將超過33%,成為北京首要的能源。據介紹,上喬項目的投資將提升首都城市天然氣保障能力,為首都環保事業及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也可以增強京津冀地區的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推動該地區的環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