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老字號靠大數據推出私人定制粽子

2017-08-25 09:24:02|來源:北青網|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老字號上路新零售

  京城老字號靠大數據推出私人定制粽子

  “中街1946”成為雄踞天貓冰激淩類目榜首的國貨品牌

  京城老字號靠大數據推出私人定制粽子

  天貓超市“一小時達”覆蓋範圍

  京城老字號靠大數據推出私人定制粽子

  五芳齋在天貓實現了一萬種私人定制款任君選擇

  “今天中午想喝冰鎮的北冰洋汽水、想起小豆冰棍兒的味道,就下一單,一小時不到就能到。” 北京一輕食品集團副總經理陳林,日前宣佈一輕食品旗下北冰洋的冷飲雪糕,已經通過天貓超市實現“一小時達”,未來將與天貓聯合首發老北京瓷瓶酸奶等定制化新品。

  這對最近正忙著奔赴異鄉求學的大一新生來説,無疑是個有著“小確幸”意味的消息。家鄉的味道,永遠是初來乍到時最好的慰藉;家鄉的味道,有時還能讓人小小地自豪一把。“中街1946”,這支陪伴了東北人半個多世紀的雪糕,上線天貓之後佔領了“滬上名媛”的朋友圈。今年天貓6·18期間,“中街1946”推出“甜蜜一夏”冰棍,4分鐘被狂搶10萬支。僅一年時間,這個“東北大板”就打敗了哈根達斯、雀巢、和路雪等海外大牌,佔據了線上冰淇淋市場四成的銷量。

  老字號上天貓 紛紛成網紅

  數據顯示,國家商務部認定的2000家左右的中華老字號中,超過半數已經在天貓上銷售。它們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季節限制,讓區域品牌變身為全國品牌甚至是全球品牌。目前天貓超市已打開香港市場,北冰洋也將隨之進入,未來隨著“天貓出海”項目拓展到東南亞、澳大利亞乃至歐美加拿大,通過天貓“一店賣全球”,將真正把“北冰洋”賣到北冰洋。

  事實上,不只北冰洋和義利,包括北京稻香村、月盛齋、天福號、王致和、吳裕泰、六必居在內的數十家老字號和北京本地品牌,都已在天貓開了旗艦店,併入駐天貓超市。網上的品牌旗艦店可以隨時展示自家的爆款和新品;而進駐貓超,則可以讓粉絲們的復購成為一種最便利的日常。

  此前阿裏研究院發佈的《2016年度中華老字號電商百強排行榜》顯示,北京有16個品牌入圍老字號電商百強榜,僅次於上海和浙江,位列全國第三。老字號通過與熱衷網購的海量年輕消費者互動,煥發出新活力,不僅再次擦亮了招牌,也打造出醒目的“城市名片”和“中國名片”。

  8月北京市統計局發佈《非首都功能疏解下北京商業提質增效再升級》報告,報告稱,老字號品牌通過擁抱以天貓為代表的網絡零售已嘗到甜頭。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區的老字號企業實現網上零售額3.2億元,同比增長71.8%,遠遠高於北京網絡零售平均增速。

  北冰洋收穫新粉絲 探索新零售

  家住西城區的85後女生陳丹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小時候經常去衚同口批發冰棍兒的小賣部,一口氣買20支雙棒兒和家裏人分享,每次打開冰箱都是幸福的感覺。“現在不僅我,連我女兒都很愛袋兒淋和雙棒,老北京的味道或許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傳承的。”但是,現在很難在街頭巷尾找到批發冰棍和袋兒淋的小鋪了,新一代年輕人也早已不習慣頂著暑熱,為一口冷飲跑到街上。在他們看來,掏出手機,在App上完成一次次吃用住行的消費,才是最自然而然的習慣。

  “天貓新零售適應了年輕人崇尚的更快捷、更時尚的生活方式。很多有品質保障的老字號品牌,現在也紛紛嫁接到這個更年輕化的渠道中,以服務好更多的用戶。” 北京一輕食品集團副總經理陳林説。除了“一小時達”外,一輕集團旗下的各種“爆款”——比如義利果子麵包、巧克力威化、北冰洋袋兒淋、雙棒兒等,都已經在天貓上收穫了一批忠實擁躉。

  7月24日,天貓超市在京推出“包郵不限重”服務,隨後將此服務擴至11個重點城市;8月11日,在京五環內36個人群聚集的網點試運營“一小時達”服務,可實現3公里範圍內1小時送達、滿29元包郵,並計劃在未來擴張到數百個網點。

  “去飯館一般是瓶裝的北冰洋,在家我都是直接下單成箱的聽裝,快遞直接給送上門,省得自己搬了,而且也好保存。”70後的李濤和00後的兒子都愛喝北冰洋,“沒想到,現在連冰棍、冰淇淋都能網上買了!”爺兒倆這個夏天的冷飲體驗還不錯。

  新技術賦能老字號 大數據推動商業升級

  除了接觸到更廣泛、更年輕的互聯網用戶,老字號品牌也開始使用大數據進行反向定制,成為天貓新零售的先行者。

  今年5月端午前夕,五芳齋在天貓上獨家推出定制粽。登錄天貓五芳齋官方旗艦店頁面,用戶可自由選擇甜粽、鹹粽兩大類和鰻魚、奶黃、牛腩、南美對蝦等多種創新口味。不同的創意組合高達百萬種,首次實現糧油領域的“私人定制”。同時,線上還能送出語音祝福。

  五芳齋電子商務負責人馬建忠表示,DIY粽子餡料考驗後端的快速反應和配送能力,在市場化方面存在諸多難題,但通過天貓提供的一系列技術和行銷解決方案,五芳齋首次實現了重構供應鏈的新零售嘗試。

  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旗戟認為,這代表了一種品牌新方向,“數以千百計的中華老字號,是中國商業的傳統與文化精神的經典象徵,其代表的中國商品、中國服務和中國品牌在過往數百年,是一種工藝與品質、匠心與創造的卓越體現。在當今新的科技、文化、意識和觀念下,傳統商業如何煥發活力成為一種必需的探索,這其中以電子商務為始,以全面數字商業為終,以新零售為路途,以創新為手段的諸多中華老字號用實踐給出了答案和信心。”

  文/本報記者 董曉瑩

  體驗新零售Q&A

  Q:天貓超市如何做到“一小時達”?

  A:天貓超市在北京、上海設置了數十個“前置倉”,每個前置倉都有三級控溫的冷鏈倉儲設備,可以實現周邊三公里的一小時送達。其中,北京的“一小時達”範圍已經覆蓋了五環內的大部分地區,五環外的人群密集地區,比如天通苑和回龍觀等地,也已經實現覆蓋。

  Q:怎麼知道自己在不在“天貓超市一小時達”覆蓋範圍內?

  A:打開手機淘寶或者手機天貓App,進入“天貓超市”,找到“一小時達”入口,系統會根據你所在的位置和常用的收貨地址信息,確定一個位置,自動判斷你是否在覆蓋範圍內。如果你不想下單到當前位置,可以點擊螢幕上方的地址信息,選擇想要下單的地址,覆蓋區域內為黑色字(可選),覆蓋區域外為灰色字(不可選)。

  Q:天貓超市都有哪些商品可以“一小時達”?

  A:目前每個區域的“前置倉”都會根據本區域的用戶需求,精選100多種商品加入“一小時達”,主要為需要冷鏈運輸的生鮮産品,比如水果、肉類、冰淇淋和半成品菜等等。未來不同的區域會有完全不同的商品選擇,也會加入一些非生鮮的、消費者喜愛的快消品和生活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