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會彰顯“國際范兒” 三天簽署協議金額超977億元

2017-09-14 09:15:2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 杜燕)歷時三天的第十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簡稱北京文博會)13日閉幕。據不完全統計,本屆文博會期間,共簽署文化創意産業的産品交易、藝術品交易等協議總金額達977.2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文化“走出去”項目增加。 

  第十二屆北京文博會以“文化科技融合傳承創新發展”為主題,匯聚中外優質文化産業資源,國際化程度相比往年大幅躍升。吸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盟-中國“一帶一路”文化旅遊發展委員會、國際多媒體協會和世界貿易中心協會等4個國際組織,俄羅斯、美國、德國等63個國家和地區的86個境外代表團組參展參會。 

  文博會已成為國際文化交流合作的大平臺。今年,首度亮相的“炫彩世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散發濃厚國際味兒。俄羅斯、伊朗、巴基斯坦、蘇丹、哥倫比亞等45個國家在現場推介、展示其文化資源、教育資源和旅遊資源。 

  國際語言産業展區,“一帶一路”沿線64個節點國家的語言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互動體驗活動吸引大量觀眾。 

  組委會表示,本屆文博會主展場三天接待觀眾約15萬人次。同時,以文化創意産業投融資、文化産品交易、産業合作為主要內容的65場項目推介交易簽約活動,吸引1.5萬位中外客商到會洽談交易。 

  據不完全統計,文博會期間共簽署文化創意産業的産品交易、藝術品交易、銀企合作等協議總金額達977.28億元。 

  組委會介紹,中國文化正在多渠道立體化“走出去”,文化産品與服務出口向高端化發展,電子圖書、數字報紙、互聯網期刊、網絡遊戲等成為文化“走出去”的新載體、新渠道。 

  北京文博會創辦于2006年,前十一屆共吸引100多個國家和地區565個代表團組、超過1.4萬名境外專業人士參加,舉辦活動1267場次,展覽總面積202萬平方米,達成合作意向、協議及交易總金額7861.05億元。 

  據悉,第十三屆北京文博會將於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