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將建8座機場構築環京津群

2017-09-29 09:50: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近日,河北省發改委編制出臺《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意見》指出,到2020年,河北省將新建20座通用機場;到2030年,河北省通用機場將達50座左右。為疏解和服務京津地區的公務及私人飛行,將在淶水、懷來、灤平、三河等環京津縣市建成8座通用機場。

  環京津機場群將如何佈局?如此多短途飛行的航線到底有無必要?記者近日做了一番追蹤報道。

  規劃 河北通用機場將達50座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京津冀城市群面積佔全國2.5%左右,人口卻佔全國8%以上,交通出行需求量大、壓力明顯。

  但目前,河北省僅擁有石家莊欒城、滄州黃驊、保定江城、承德平泉、唐山五重安5座通用機場。河北省運營通用機場少且保障水準低,與加快通用航空業發展要求的差距日益增大。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河北省加快佈局通用機場建設。除已建成的機場外,滄州中捷通用機場目前已經開工建設,威縣、魏縣、圍場、辛集、懷來、香河、平鄉等一批通用機場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為加快通用機場建設,河北省發改委近期編制出臺了《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意見》指出,到2020年,河北省新建通用機場將達20座,承擔通用航空功能的運輸機場達到30座以上,基本覆蓋地面交通不便地區、農業防治區、主要林區和特色旅遊景區,通用機場之間、與運輸機場相互銜接,通用航空短途運輸快速發展;11個設區市均擁有A1級通用機場,全省發展2-3座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多功能、綜合型的通用機場,對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支撐和帶動能力大幅提升。

  到2030年,河北省通用機場達50座左右,通用機場與運輸機場有效銜接、與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相互融合,形成佈局合理、功能完善、層次分明、覆蓋全省的通用機場網絡,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佈局 依功能劃分四大機場群

  《意見》指出,到2020年,河北將有46個縣市確定擁有“A1級通用機場”或“其他通用機場”。

  這兩個專業名詞是什麼意思?記者查詢民航局《通用機場分類管理辦法》了解到,通用機場分為A類、B類,A類分為A1、A2、A3級,劃分的依據是其所承擔的功能。A1級與運輸機場之間、相互之間的地面交通距離原則上大於80公里。其他通用機場與A1級之間、相互之間的地面交通距離原則上大於40公里。

  通俗地説,A1級通用機場是短途運輸的骨架網絡,會優先佈局在城市周邊、重要城鎮、經濟較發達的東部沿海等運輸需求旺盛的區域,以及距離運輸機場較遠且地面交通不便的北部壩上的貧困地區。除A1級以外的其他通用機場,則是為滿足區域發展要求和多樣化市場需求,在A1級佈局的基礎上補充佈局,主要在熱點旅遊景區、體育運動基地、飛行培訓學校、裝備製造園區、通用航空産業聚集區、農林飛行作業區、災害易發區等區域。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京津冀區域發展要求和需求的不同特點,《意見》中將河北省通用機場劃分為四個集群,即東部沿海群、環京津群、西部北部群和中南部群。其中,東部沿海群滿足經濟較發達的沿海地區快速增長的短途運輸、私人飛行需求;環京津群疏解和服務京津地區的公務、私人飛行、維修託管等市場需求;西部北部群提升落後地區、山區及地面交通不便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水準;中南部群滿足人口較稠密的平原地區短途運輸需求。

  記者發現,到2030年,環京津群將有8座機場,包括保定淶水、張家口懷來、承德灤平、廊坊三河4座A1級通用機場,及廊坊香河、安次、大城,唐山漢沽4座通用機場。 

  專家解讀

  建如此多機場到底有何必要?

  有人會問,河北雖然幅員遼闊,但一下建起40多座機場,許多航線還是短途飛行,到底有沒有必要?

  河北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和民航專家告訴記者,航空業的發展表面上是交通工程,其實背後是一條完整的産業鏈。

  首先,航空業的發展,不僅能帶動裝備製造、新材料、維修託管、飛行培訓、航空旅遊、金融保險等上下游産業發展,還能引領通用航空消費和釋放市場需求,推進交通運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同時,由於張承地區和太行山一線經濟發展水準相對落後,通過建立通用機場網絡,能夠完善這些偏遠山區的交通基礎設施,保障群眾出行、帶動資源開發,是提升扶貧脫貧攻堅支撐能力、推進區域平衡發展的重要措施。

  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曾表示,民用機場建設需要“適度超前”。從發達國家的經驗看,我國民用機場建設仍然滯後,數量仍遠遠不夠。據統計,中國每萬平方公里僅有0.19座機場,美國則為0.57座,歐盟0.92座,日本更是達到2.59座,連印度也是中國的2倍,達到0.38座。

  剛剛出臺的《意見》中明確指出:河北各市須依據機場功能定位和需求確定建設規模,鼓勵相關産業聚集發展;處理好通用機場與城市發展關係,統籌資源開發和相關産業佈局,帶動區域經濟發展。

  作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組成部分,未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的三大領域中,通用機場的建設還將發揮更重要的紐帶作用。

  製圖/劉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