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景區將建老年旅遊接待基地

2017-10-17 09:38:1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本市景區將建老年旅遊接待基地

  要求配備無障礙設施 服務體現適老細節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蔣若靜)昨天上午,本市《老年旅遊接待基地服務規範》正式發佈,各大景區有望帶動周邊,面向60周歲以上老年人,成立老年旅遊接待基地,並提供多項“適老”旅遊服務,同時要求基地應處於生態環境好、空氣品質優的區域,連續乘車不超過兩小時,具有完備的無障礙設施,並建立健全處理老年遊客事故、疾病和其他緊急情況的程式和方案等。

  昨天上午,北京市老年旅遊服務平臺宣告成立,由北京市老齡産業協會承辦的北京市第五屆老年節活動之一的老年旅遊活動周昨天上午啟動。同時,《老年旅遊接待基地服務規範》正式發佈,進一步規範提升了本市老年旅遊接待基地的服務標準,從組團和接待兩方面入手。老年旅遊接待基地以提供老年遊客休閒、療養旅遊産品為主,具有餐飲、住宿等功能,對開展老年旅遊接待具有示範引領作用,面向年齡在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的老年旅遊産品消費者。北京市旅遊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明年,將面向社會啟動公開徵集,基地將依託大的景區來帶動周邊。

  按照規範,基地應處於生態環境好、空氣品質優的區域,具有良好道路通達性,連續乘車不超過兩小時距離範圍內,並應有公共汽車到達基地周邊,並且距離一級合格以上醫院在10公里以內或者半小時車程之內。

  為方便老年人出行,規範要求基地應具備完善的無障礙設施,配有電梯的建築,電梯內應有方便老年遊客使用的按鍵,宜配備休閒座椅等公共休閒和遊覽接待設施。同時,應有不低於20%適合老年人需要的客房,不低於10%適闔家庭的套房。老年客房所在樓層走廊設有無障礙扶手;餐廳應配有老年遊客就餐專用椅或配備可調節的餐桌椅等。

  在衛生方面,要求清掃率達到100%,廁所設備齊全、完好、潔凈,通風照明良好,配備殘疾人廁所。廁所還應有無障礙通道及扶手,室內注意防滑,並設置扶手以及有放置拐杖的地方等。

  此外,規範要求基地建立健全處理老年遊客事故、疾病和其他緊急情況的程式和方案;設置方便老年遊客使用的報警電話和報警按鈕。基地內還需設置醫務室,並配有具備醫療資質的專業急救人員,配備常用藥物、緊急救援物品、常用醫療器械等。

  規範還要求將“適老”體現在各個細節之處。例如,路面注意防滑,不宜採用卵石、碎石或凹凸不平的地面,路上不能有橫向突出物等。安排符合老年遊客身體條件、適宜老年遊客的旅遊景點和遊覽、娛樂等活動,避免安排高風險和高強度的旅遊項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