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升級櫥窗 老字號顯國際范兒

2017-11-08 09:02: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王府井升級櫥窗 老字號顯國際范兒

  王府井升級櫥窗 老字號顯國際范兒

  昨天,王府井百貨大樓南側一處裝飾一新的玩具櫥窗吸引了兩位小朋友的注意。

  實習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櫥窗是商業街的臉面,遠近聞名的王府井大街,在整體環境提升的同時,於今年8月底啟動櫥窗升級改造。目前,12家商戶近50塊櫥窗改造完成,其中有9家近40塊櫥窗屬於老字號,老字號因此更具國際范。

  從帥府園衚同進入王府井大街,路左側中國照相館的三個櫥窗變了。過去,簡單三個窗戶,貨架緊貼著玻璃,視覺效果雜亂。如今,玻璃後面是一層白色幕布,中間幾幅精心挑選的彩色照片,四週,是模倣攝影棚設計的黑色剪影,攝影師或蹲著、或站在照相機前、或舉起相機為顧客拍照。各種攝影燈從上面、側面、下面照向中間。到了晚上,燈光亮起,剪影的效果讓人仿佛置身攝影棚內。

  正對王府井大街的正門櫥窗也變了。過去,這裡陳列著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三幅偉人照片,是中國照相館的標誌。但也只是一個窗戶,放照片的位置相當於窗臺,下面還擺著中國照相館的招牌,照片上面毫無裝飾。這次改造,在窗戶上面做了紫色帷幕,增加了照片的莊重感和華麗度。

  永安堂百草藥店、盛錫福、新中國兒童用品商店、吳裕泰、北京市百貨大樓、利生體育用品商店、建華皮貨、王府井食品商場等9家老字號企業近40塊櫥窗,都完成了升級改造。

  “此前,王府井商業街的櫥窗兩極分化比較明顯,一方面是國際化商家的國際化廣告式櫥窗,一方面是傳統中國企業文化展示式的櫥窗,大街上還有約30%的櫥窗處於無展示狀態。”王府井建管辦商業發展部部長毛向春介紹,現在一條國際化商街必備的手作式櫥窗,也就是由陳列師根據腳本手工佈置的場景化櫥窗,在大街上比例過低。

  “這次改造,一是強化國際化的廣告式櫥窗,展現我們國際化的腳步不曾停止。二是增加手作式櫥窗,展現微景觀的控制、表達能力。三是對歷史品牌也就是老字號的再生展現,彰顯整條大街的文化底蘊。”負責這次櫥窗升級改造的色彩專家于西蔓介紹。改造過程中,中國照相館、永安堂百草藥店、利生體育用品商店、建華皮貨、北京市百貨大樓等老字號,告別了過去簡單的産品陳列型,而以生活品質提案型和企業理念型為主,同時,在櫥窗手法表達上都採用了手作式,實現了與國際流行趨勢的接軌。

  “過去,我們的四個櫥窗都不通透,側面櫥窗展示的是醫療器械、血糖儀等,七八年都沒變過了。正面展示的是西洋參、蟲草的包裝禮盒,還有一個櫥窗一直空著。”北京永安堂醫藥連鎖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陳冰介紹。這次改造後徹底大變樣:櫥窗變立體通透了,一棵大樹從窗戶裏“長”出來,遠遠看去,整個店舖外觀枝繁葉茂。北側的櫥窗裏,陳列著戥子、乳缽等加工中藥的工具;南側的櫥窗裏,介紹了永安堂600多年的歷史。正面櫥窗裏,展陳的是一些藥材,還展示了靈芝的生長環境。“櫥窗介紹了企業的歷史和文化,我們都覺得特別滿意。”陳冰表示。

  據介紹,王府井大街共有櫥窗140塊左右,除改造完成的近50塊外,需要改造的下一步將陸續推進。本月還將舉辦金街櫥窗大賽,評選出10個最美櫥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