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太古裏 環境變靚老街坊回來了

2017-11-08 10:07: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徵宇

  原標題:環境變靚 老街坊回來了

  三里屯太古裏  環境變靚老街坊回來了

  朝陽區三里屯太古裏整治“開墻打洞”和違法建設,樓體已經恢復原狀,並在樓邊街角設計了供人休憩的花壇、亭子、小橋、流水等景觀,還將引入24小時書店,為居民打造多元文化街區。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楊亞清

  “多年鄰裡相見歡,夜晚終能好入眠。居民有事政府管,百姓拍手來稱讚。”最近,朝陽區三里屯42號樓的老街坊聽説環境變了樣,有20多戶都搬了回來,居民田利明有感而發創作了小詩。

  近日,記者來到三里屯太古裏,道路兩旁鋪著波浪狀花毯,每隔5米還設置了造型別致的花箱。鱗次櫛比的時尚店面中,一座24小時開放的城市書屋和三聯書店正緊鑼密鼓裝修,今年年底開門迎客。很難想像,眼前這條時尚靚麗的文化街居然就是以前人們常説的“臟街”!

  “臟街”本是無名小路,長不過200米,是連接太古裏南北兩區的惟一道路。巨大的人流帶來了商機,小攤販蜂擁而至,不但在居民樓“開墻打洞”,還往外搭出違建,連路邊的老榆樹也被圈住了。臟到什麼程度呢?“煎煮烹炸樣樣有,地上積著厚厚的油泥。我親眼看見,一個姑娘的高跟鞋都被粘下來了!”田利明在這兒住了幾十年,最近幾年,眼見著環境越來越亂。就拿他居住的42號樓來説,約100戶老街坊中有70戶不堪其擾搬了家。

  今年以來,三里屯共封堵“開墻打洞”商戶258家。在騰出的大小地塊上,一座座花園很快“冒”了出來。

  西式花園“瑜舍”端坐三里屯酒吧街東側,雖是冷風颯颯的秋天,但走進2000平方米的園子,草木高低錯落,植物清香撲面而來。單説菊花,就有松果菊、九月菊、地被菊、荷蘭菊等十多種,半人高的狼尾草則為鬧市添足了野趣。

  92歲的老爺子拄著拐杖,從草木茂盛的園子深處走來。“真沒想到,樓下突然建了這個漂亮的小花園!”老人説,以前三里屯僅有一座花園,離家足有1公里。現在,樓下就有“瑜舍”,一街之隔,“逸心園”也馬上竣工。“以後只要下了樓,就相當於進公園了。”

  “街心花園雖不大,但我們把它作為精品來打造。因為三里屯毗鄰使館區,是重要的對外交往窗口,提升區域環境也是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的需要。”三里屯街道辦負責人唐涌濤説,街道邀請了世界一流的景觀團隊參與設計。像“瑜舍”一樣的精品街心花園總共將開闢4處,規模更小的塊狀花圃今後則會散落在每個社區裏、每座居民樓旁。

  對周邊居民來説,今後,打開窗能見綠蔭滿目,下樓走幾步,就能遊花園、逛書店。唐涌濤説:“最近我出去巡街,常有迎面走來的居民誇三里屯的環境好了。還有不少外國人直豎大拇指!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裏説,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封堵了全部‘開墻打洞’商戶後,眼下,三里屯又緊抓工期開闢花園、書店,讓百姓實打實感受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