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燕保羅舊藏亮相世紀壇

2017-11-16 09:48: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中國通”燕保羅舊藏亮相世紀壇

參觀者正在欣賞燕保羅親手製作的瓷器。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陳濤)由中國駐法國使館和法國駐華使館共同主辦的“燕保羅和他的中國朋友”紀念展,昨天在中華世紀壇藝術中心開幕。

  展覽共帶來燕保羅生前製作的瓷器和他自上世紀80年代從中國藝術家那裏收藏的眾多藝術品。他講得一口流利中文的女兒燕安娜回憶,身為法國外交界公認的“中國通”,父親心中其實深藏著一個藝術夢。

  燕保羅1957年出生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省的一戶外交家家庭。能講一口流利漢語、酷愛中華文明的他生前曾擔任法國總統外事顧問,是公認的中國問題專家。他是改革開放後較早進入中國的西方友好人士,自從上世紀80年代初來到中國後,他將自己的大部分政治生涯獻給了中國,並且與中國文化領域的創作者建立了良好友誼。依據其遺孀燕三三的心願,同時也為緬懷這位中法交流的使者,中法雙方決定在北京共同舉辦此次紀念展。

  展覽內容分為三大板塊:燕保羅本人製作的瓷器,他生前鍾情陶瓷繪畫,留有100多件遺作;他收集的有關中國文化的攝影、繪畫、木雕等藝術作品;曾與燕保羅有過交往的藝術家的作品。“對他來説,這些藝術成果非常重要。這次展覽讓他的藝術夢想得以實現,也讓我能繼續和他一起做夢。”燕安娜説。本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