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創新北京"論壇在京舉辦 聚焦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17-12-08 09:10:28|來源:人民網|編輯:李勝蘭

  12月7日-8日,“創新北京”國際論壇舉行,此次論壇以“推動科創中心建設,引領創新驅動發展”為核心,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創新共同體與開放合作”、“原始創新與高精尖經濟結構”三大主題以及當前建設的成效、問題和難點進行深入探討。論壇邀請20余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作為演講嘉賓,圍繞中國、德國、以色列、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芬蘭、匈牙利等國在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原始創新、區域協同發展等方面的最新理論、學術思想、相關實踐,以及推進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加快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政策取向、模式路徑等方面,開展深入探討與溝通,探索促進科技創新中心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來自中國、德國、以色列、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芬蘭、匈牙利等國的200多名專家學者、企業界代表出席論壇。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郭廣生在致辭中指出,北京建設全球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支撐,是首都發展的新引擎,是北京創新發展的主要抓手。在這樣的背景下,以“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引領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開展交流研討很有意義。此外,他指出,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以服務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為己任,以國家和北京的重大需求為導向,努力成為在北京具有鮮明特色、在國際上有重要影響、在國內一流的高水準科研機構,成為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主力軍和排頭兵,成為展示北京市科技改革和創新成果的窗口。

  與會者認為,在新的歷史階段,北京要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的貢獻。同時,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遠見卓識,也需要群策群力。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是強化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功能的必然選擇;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是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和艱巨任務。

  據悉,2017年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准了首批14家首都高端新型智庫,其中“科技創新智庫”坐落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北科智庫堅持科技讓決策更科學的價值追求,以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與北京科技發展戰略和政策、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與城市精細化管理、科技與文化融合發展、社會治理與管理創新作為主要研究方向,圍繞首都發展的焦點熱點難點問題,建設協同創新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