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北京藥”亮出金字招牌

2018-01-16 08:43: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糖尿病患者打一針,7至10天不再服用任何藥物,就能把血糖指標維持在穩定的水準;在不破壞胰島功能的同時,有可能對糖尿病有進一步治療的作用。這個歷時7年研發的“Exendin-4免疫融合蛋白”,目前正在協和醫院進行一期臨床試驗,研發團隊就是位於亦莊的百泰生物藥業公司。

  這種通過創新研發、攻克醫學難關的“北京藥”未來還將不斷涌現。上月底,本市出臺《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的指導意見》,給本市的醫藥健康産業注入一劑“強心針”,將通過創新驅動,推動發展醫藥健康産業,打造“北京藥”的金字招牌。

  “用北京藥放心”品牌響亮

  目前本市已經形成南北兩翼的醫藥健康産業格局。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南部以亦莊和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為核心的高端製造業基地在北京生物醫藥製造業中所佔比重約為50%;北部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為核心的研發創新中心依託國家醫藥健康領域重大項目,已成為國家級創新基地。

  在這背後,是醫藥健康領域國家級科研、醫療衛生和臨床研究機構以及各層次人才集聚北京,位居全國最多。成果轉化方面,吡非尼酮、EV71型疫苗等多個一類新藥獲批上市,國內首款可充電腦起搏器、3D列印人體植入物-人工髖關節假體以及軟人工晶狀體等國産醫療器械産品獲得註冊批准。新業態、新模式、新應用也不斷涌現,通過引導構建互聯網+醫藥健康生態體系,形成了一批千萬量級用戶規模的互聯網健康創新公司。

  更重要的是,在行業內,“用北京藥放心”的品牌響亮,“北京藥”已形成良好的社會美譽度和影響力。

  研發投入將繼續提高

  在《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的指導意見》中,專門列出了加大資金支持、加快人才培養、強化政策支持的保障措施。

  “新藥研發具有高度依靠人才的特徵,這個行業的地平線是博士學位。”北京加科思新藥研發有限公司負責人説,指導意見的主要任務第一條是“加強技術研發創新”,政府為此提供了多樣化的資金支持。在創新創業的早期,政府引導基金的入資對於高風險的藥物研發公司而言,無異於政府先給了企業背書,對於社會資金的吸引起到了強大的加分作用。

  根據發展目標,到2020年,全市醫藥健康産業規模穩步增長,新藥研發能力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全行業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到6%以上。“目前本市醫藥健康行業研發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在4%至5%,已經相對較高,未來還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藥物研發由“跟跑”向“領跑”升級

  去年年底,化學原料藥生産環節已經停産並退出本市,中藥材前處理及中藥提取等環節也不再新增産能。北京的醫藥健康産業正在向綠色轉型。

  來自市經信委的數據顯示,醫藥健康産業總體附加值較高,企業的增加值率保持在40%以上,是工業企業增加值率的兩倍,製造業利潤率達19%,這一指標居全國領先位置,是名副其實的“高端、高效”。

  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説,本市將提升産業能級作為發展的核心任務,深入實施北京生物醫藥産業跨越發展工程、實施新一代健康診療與服務專項、實施醫藥健康領域智慧製造升級和推進綠色製造轉型作為推動産業發展的“四輪”。

  特別是在技術創新上,本市會提高原始創新能力,促進技術交叉融合,提高新藥研發創制能力,推動北京藥物研發由“跟跑”向“領跑”升級,建設醫藥健康産業創新平臺,實現創新成果的研發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