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交流館以更親民的姿態重新開放

2018-01-19 10:20:03|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張漫子)為了更好地講好文物故事,北京文博交流館(智化寺)閉館半年進行的電增容及電纜更換和基本陳列改造兩項工程日前已竣工驗收。經北京市文物局批准,北京文博交流館將於1月19日重新對外開放。

  電增容及電纜更換工程的實施對智化寺古建的夜間照明有了極大的改善,讓文物古建煥發出亮麗風采。北京文博交流館將充分利用該項成果,舉辦更多夜間博物館活動。

  北京文博交流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改造增加了適度的燈光照明和數字技術應用,讓觀眾能夠看得到原本看不到的文物。比如,通過增加柔和的燈光,把典雅的佛造像和精美天花彩繪展現在觀眾眼前。再比如,重新向觀眾開放鐘樓、鼓樓,通過燈光透視的形式使得觀眾看到二樓的智化寺銅鐘,並通過紅外感應技術使觀眾聽見鐘聲。

  同時,這次陳列改造更加突出了“博物館”的概念,將智化寺文物本體作為博物館的最大藏品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形成了《智化寺鐘鼓展》《智化寺歷史沿革展》《藏殿文化藝術展》《智化寺京音樂文化展》《如來殿原狀陳列展》《智化寺建築展》6個固定陳列展覽。

  展覽將通過文物來講故事,採取解讀和圖片對比等形式不僅讓觀眾“看到”文物,並力圖讓觀眾“看懂”文物,從而體味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先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