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規劃擴至100平方公里

2018-01-25 09:43: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記者昨天(1月24日)從市發改委獲悉,定位於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戰略高地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懷柔科學城空間規劃範圍進一步由41.2平方公里擴展至100.9平方公里,並將從懷柔延伸到密雲區。

  2017年,國家發改委、科技部正式批復了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明確以懷柔科學城為核心承載區進行建設。立足於打造“百年科學城”目標,懷柔科學城空間規劃範圍由41.2平方公里進一步擴展至100.9平方公里。以科學城規劃範圍調整為契機,懷柔科學城總體城市設計方案國際徵集工作迅速啟動,目前正在組織入圍的8家單位進行方案設計。按照引領世界一流水準的標準,懷柔科學城科學規劃和發展規劃正在抓緊編制完善之中。

  擴至100.9平方公里的面積後,懷柔科學城已超出懷柔行政區劃,部分延伸到了密雲區。目前,大科學裝置中已有綜合極端條件實驗裝置率先開工建設,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正開展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批,力爭儘快實現土建開工。

  相關負責人還表示,“十三五”優先項目中,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項目建議書已獲批,正抓緊開展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及方案設計;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和子午工程二期項目,中咨公司已基本完成項目建議書評審,正在開展申報審批程式。懷柔科學城還遴選支持了材料基因組等5個首批院市共建交叉研究平臺,同時創新平臺建設審批方式,確保了5個平臺于2017年5月底全部開工。

  按照“百年科學城”的標準,以科學家為中心,以宜居宜業宜讀宜研、産城融合、職住平衡為目標,懷柔科學城將加快推進住房、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配套的各項建設。

  在住房配套保障上,將啟動科學城配套住房規劃,完成利用集體土地建設公共租賃住房項目選址。在教育及醫療配套方面,簽署一零一中學懷柔校區擴建協議,擴建面積125畝;中國科學院大學附屬學校正在確定選址;啟動懷柔醫院二期建設,擬增加建築面積9萬平方米,總床位數達到990張,完全具備三甲醫院硬體條件。

  在懷柔科學城的交通配套方面,市郊鐵路懷密線(中心城至懷柔段)于去年年底開通運營;實現懷柔科學城與城市副中心快速連接的“通懷路”懷柔段,今年將開工建設。同時,相關部門正在加緊規劃研究三大科學城之間互通直達的快速聯絡交通線,實現懷柔科學城與未來科學城、中關村科學城之間的快速連接。(記者 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