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裏尋年味 狗年生肖展亮相首博迎新春

2018-02-06 17:49:2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然):2月6日,記者從首都博物館了解到,2018年“博物館裏過大年”系列展覽之《瑞犬望春風——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將於2月8日(小年日)起至3月18日向觀眾開放展出。屆時,北京市民可以在京城內飽覽與生肖文化有關的古代文物,品味關於“犬”的文化故事,與家人朋友在博物館裏歡慶新春。

  據了解,本次生肖展共分為“吉祥生肖”“犬守安康”“報之瓊琚”三個部分。其主題有三:其一為展示、介紹生肖文化;其二為展示當值年生肖動物承載的歷史文化;其三為展現吉祥、喜慶的民俗文化特徵。2018年進入到戊戌年,展覽以此為契機,以犬與人類的關係為主線,將文物、圖片與史實相結合,客觀而生動地向觀眾講述犬在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給予我們的幫助。

  該展覽的策展人田辛酉介紹到,展覽中有一幅赫哲族的狗拉冰床的圖片,選自《皇清職貢圖》,展出此圖是希望可以讓觀眾身臨其境地穿越到古代,感受人與犬的和諧相處,以及犬對人類生活的貢獻。此外,展覽中有一個場景,運用多媒體設備表現出動態的雪花和風聲,展現“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的古代經典畫面,讓觀眾感受到犬在風雪中等候主人歸來的美好景象。

  2018年進入到戊戌年,《瑞犬望春風——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不僅傳遞了犬象徵平安與財富的文化意象,展示它勇敢忠誠有擔當的風骨與品格,同時也集生肖文化和年節文化于一體,以“吉祥”貫穿始終,表達我國民俗文化“求吉祈福”的美好期盼。

博物館裏尋年味 狗年生肖展亮相首博迎新春

《瑞犬望春風——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 攝影 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