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情懷,不如打造百年品牌

2018-02-09 09:38: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近日,“消失”了16年的老牌北京飲料摩奇桃汁在某電商平臺高調“復活”。恢復了原有配方和包裝樣式,搭配上懷舊的宣傳語,摩奇勾起不少市民兒時的記憶,三萬箱飲料一售而空。

  一時間,玻璃瓶老酸奶、藥丸似的話梅丹、劈裏啪啦的跳跳糖……消費者在網上開始不斷呼籲童年食品重新上市,而商家對此也頗為熱衷。

  但,光靠情懷消費,是否可以救活那些被時代遺忘的老品牌?

  北冰洋“袋兒淋”一袋難求、稻香村炸串兒排起長隊……打出情懷牌,的確可以刺激短期消費,也會吸引一些慕名嘗鮮的年輕人。但是“情懷”二字不能幫助老品牌長期贏得市場。當懷舊熱潮褪去之後,産品如何面對市場的競爭,煥發新的生命力,仍是大多數老産品復出後面臨的問題。

  以“袋兒淋”為例,推出兩個月後銷量就趨於平穩,而且網購發貨慢、客服投訴無人受理等問題屢遭詬病。

  而今,在100%果汁、NFC果汁更受青睞的果汁市場,果汁含量僅10%的摩奇桃汁能否讓消費者持續買單,恐還是個未知數。

  由此看,想要“老樹發新枝”,就不能僅僅靠著“倚老賣老”一味消費情懷,而應以創新求發展,以品質創品牌。

  七年前,北冰洋汽水重回大眾視線,如今仍是餐廳、超市的熟面孔。與原先的配方不同,重生後的北冰洋汽水淘汰了一些配料和色素,果汁含量更高,口感也更好。童年的雙棒冰棍,現在有了更濃郁的奶香味。義利的果子麵包增加了30%的果料,迎合現代消費者對口味的追求。

  面臨口味、行銷、渠道的多重考驗,老産品只有主動調整,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突圍,實現華麗轉身。

  情懷背後,老字號延續百年,骨子裏離不開“創新的因子”。

  誕生於1886年的可口可樂,幾乎滲透到了全球每一個角落,每天有17億人在消費可口可樂公司的産品,每秒鐘售出19400瓶飲料。一個老配方,一瓶黑色的甜味飲料,竟打造成了幾代人共同的選擇。而除了經典的紅罐可樂外,近年來,姜味、櫻桃味可樂以及更多低糖、無糖、小包裝等産品層出不窮,不斷滿足消費者對於新鮮感和健康生活的期待。在産品“繼承經典和不斷創新”的背後,更要看到可口可樂公司在市場開拓、品牌打造上,所做出的不懈探索。

  應該説,可口可樂的成功,源於産品本身,更源於經營者的智慧。

  一個品牌,僅靠懷舊能走多遠?答案不言而喻。如此,與其忙於消費情懷,不如沉下心來,打造屬於國人自己的百年品牌。

  本報記者 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