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舞彩淺山將建都市慢生活區

2018-02-11 08:49: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打造望山、臨湖、穿河、賞園的休閒景觀

  順義舞彩淺山將建都市慢生活區 

  北京日報記者 劉橋斌

  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抓緊編制淺山區保護規劃,將淺山區建設成為首都生態文明示範區。”順義舞彩淺山地區是該區綠色生態板塊的核心區域,記者近日獲悉,根據《舞彩淺山國際休閒度假産業發展帶規劃》,未來順義舞彩淺山區將建成都市慢生活區。

  主打“高品質的慢生活”

  舞彩淺山區位於順義東北部,包括北石槽、木林、龍灣屯、張鎮和大孫各莊5個鎮,總面積308平方公里,佔順義區面積30%。

  據順義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順義有著良好的區位優勢,緊鄰朝陽商務區,適合發展高品質的慢生活休閒景區。”舞彩淺山的規劃開發將著力優化生態環境,統籌考慮綠化、水系、景觀、空氣等方面內容,以公園建設、平原造林、水系建設、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為依託,打造“望山、臨湖、穿河、賞園”的慢生活休閒景觀區,基本實現山體林木茂盛、水系清澈流暢、景區步移景異、田園清凈悠然的立體景觀效果。

  順義還將挖掘塑造淺山文化,將民俗、傳統和區域特色等內容融入其中,打造一批深受群眾喜愛的文化品牌,基本形成慢生活區文化積澱,使舞彩淺山成為北京重要的“文化名片”。

  綠野花海間鋪登山步道

  作為舞彩淺山區開發的核心工程,舞彩淺山郊野公園一期工程建設已進入施工階段。記者了解到,舞彩淺山郊野公園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山區部分)佔地面積2977.5公頃,建設規模1289.47公頃。工程主要對淺山區進行整體綠化景觀提升,依託125公里淺山登山步道,重點打造月明澗溝、丁甲莊溝、杏花溝、木邵路溝、酸棗嶺溝5條生態景觀溝谷,工程建設總投資超6.5億元。預計2019年9月完工。

  相關負責人介紹,二期工程以山地生態景觀為依託,以地域文化為特色,整合提升“舞彩淺山濱水國家登山步道”“舞彩淺山郊野公園一期”“平原造林工程”等現有資源,項目位於木林鎮和龍灣屯鎮,主要建設內容為“舞彩大道木林鎮和龍灣屯鎮段、登山步道、山地自行車道”三線綠化工程,重點打造碧水唐韻風景區、綠野春意風景區、花海豐實風景區,以及二十八個景點建設等。項目計劃投資額7億元,預計明年開始建設。

  安全保障建設同步進行

  “打造慢生活區,是為了吸引遊客,方便快捷的交通、良好的服務保障是必不可少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正在加快完善舞彩淺山區的基礎設施建設,綜合統籌道路、市政、交通、基本服務和商務旅遊服務等方面,打造淺山區生態道路交通格局,不斷健全基礎設施體系,全面增強服務保障能力。

  “比如,我們已經啟動了淺山生態防火監控系統建設,目前設計、選址等前期工作已經完成。”這位負責人介紹,項目規劃在木林鎮和龍灣屯鎮步道沿線125公里設置全覆蓋無死角的視頻監控系統,共計945個點位,項目計劃總投資6000萬元。項目建成後將大幅提高淺山生態防火安全性。

  順義同時按照“一産做精、二産做優、三産做強”的融合發展思路,形成一批特色鮮明、生態環保的旅遊休閒、商務會議、特色農産品加工等生態友好型産業集聚區。

  “項目規劃也希望借此帶動當地居民發家致富,改善當地群眾生活水準。”這位負責人説,該區域的開發將大幅提高五鎮居民收入,確保“純農就業家庭”和“零就業家庭”動態為零,著力打造農村社區,實現城鄉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