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體育館改擴建效力冬奧

2018-02-27 09:26: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服役已經50年的首都體育館將在2022年進行短道速滑及花樣滑冰項目比賽,為此,它將進行一次改擴建。記者昨日從國家發改委獲悉,關於首都體育館等5個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已獲批復,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等5個項目將進行改擴建。

  首都體育館修建於1968年,至今已經服役50年。它曾經是北京規模最大、功能最多、適用範圍最廣的體育館,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首都體育館又將進行短道速滑及花樣滑冰項目比賽。2008年奧運會時,首都體育館就經歷了一輪改擴建——為奧運會排球比賽而進行場地改造,同時增加包廂、電梯,還改善了通風、廣播等設施。當初業主單位和設計師就考慮了賽後利用的需求,比賽場內的21塊地板可以移動,放水結冰之後可以舉辦花樣滑冰、冰球等冰上項目賽事。

  因為見證了太多北京重大賽事,這座場館在39歲的時候就入選了《北京優秀近現代建築保護名錄》。在這次改造中,首都體育館將繼續改造館內比賽場地設施,內設1塊冰面並新增相關附屬用房。項目涉及總建築面積4.54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達到2.77億元。

  批復內容顯示,本輪改擴建的5個項目,分別位於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54號、56號,體育總局冬運中心首體大院內。

  1990年建成的首都滑冰館也在這次改擴建之列,和首都體育館只有一河之隔。公開信息顯示,首都滑冰館改擴建項目的主要建設內容為改造館內訓練場地設施,內設3塊冰面並新增訓練觀摩區。這個項目總建築面積達到4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3.1億元。另外,首體綜合館改造項目也在名單中,主要建設內容為改造館內訓練場地設施,內設1塊冰面。項目總建築面積1.37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8032萬元。

  首體冬奧賽事中心則將新建賽事管理用房、餐廳、設備用房、地下車庫等,並配套實施首體大院整個園區室外工程,項目總投資為3.74億元;運動員公寓改造項目,主要建設內容為改造運動員宿舍和醫療與康復用房、運動員餐廳等相關功能用房及附屬用房,項目總投資5651萬元。

  批復內容顯示,為滿足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戰、比賽、賽事管理服務等需求,做好冬奧會場館設施保障工作,5個改擴建項目總建築面積合計為140254平方米,項目總投資合計為109681萬元,所需投資由國家發改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解決。(記者 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