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手藝市集”傳遞生活美學

2018-03-12 09:43:3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非遺手藝市集”傳遞生活美學

昨天(3月11日),文化志願者李文生老人向小朋友們傳授面塑技藝,並展示自己精心製作的冬奧會面塑作品。本報記者 方非攝

  如何將優秀傳統文化向生活美學轉化,是不少文化從業者思考的問題。昨天(3月11日),一場主打“非遺之美”的“非遺手藝市集”在西城區西黃城根南街的國韻生活美學館開市,精緻的非遺手工藝品讓周邊居民一飽眼福。

  昨天(3月11日)一大早,非遺手藝大師們就忙活開了。西城區京劇臉譜繪製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郭石剛將舞臺臉譜工藝化、美術化,使整張臉譜更具藝術性和觀賞性、裝飾性。京派鼻煙壺內畫代表性傳人高東升可是大名人,他的不少作品都被收藏家和博物館收藏,前來向他求教的居民也最多。而草編工藝在市集的人氣也很旺,草編達人李希祥選擇河南的特殊植物——還陽草(棕樹葉)進行草編創作,並將草編的編織技法由原來的幾種簡單的折編技法演繹至上百種。參與手藝市集的面塑達人李文生是西黃城根社區居民,現場她一邊熱心傳藝一邊還與李希祥探討起如何將草編和面塑融合創作新品。

  據了解,活動舉辦方意在打造由體驗到傳習,再及至定制的傳承傳統文化之道。先由名為“好一朵茉莉花”移動書房提供傳統文化知識,再輔以“非遺手藝市集”的形式進行體驗展示,引導頗具生活美學的非遺工藝品飛入千家萬戶。(記者 陳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