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老街變身文化展示長廊 科研成就畫上墻

2018-03-12 10:56:18|來源:人民網|編輯:尹紅燕

  北京海淀老街變身文化展示長廊 科研成就畫上墻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孟竹)從北三環聯想橋往南,皂君廟路連著大柳樹路,3.8公里的道路兩側,一幅幅3D畫、一塊塊宣傳展板、立體文化墻,展示著沿線單位在“一帶一路”中的貢獻。這是由北京市海淀區北下關街道打造的“一帶一路”宣傳走廊。

  記者了解,2017年,作為轄區的重點道路,皂君廟路到大柳樹路完成了升級改造。先是拆除了違法建設、封堵開墻打洞,之後進行景觀提升——清洗粉刷沿線建築外立面,規範道路兩側廣告牌匾,修復破損道路,更換道路圍墻圍欄,增加綠化面積……面貌一新的道路兩側,成了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展現轄區單位風采的文化長廊。

  “真沒想到,鐵道科學研究院還跟‘一帶一路’有關,還幹了這麼些大事!就説這蒙內鐵路,‘根據遠期規劃,將連接肯尼亞、坦桑尼亞、烏干達、盧旺達、布隆迪和南蘇丹等東非6國’,這條鐵路的動態檢測和運行試驗合同,就被鐵道科學研究院給拿下了!”走在家門口的大柳樹路上,看著道路兩側剛剛安裝完成的宣傳展板,家住高粱橋斜街13號院的居民徐玉海對著老伴感慨地説。

  記者看到,道路兩側的3D宣傳畫上,畫有在沙漠裏前行的駱駝、疾馳的和諧號列車、展翅高飛的大飛機,寓意著“一帶一路”交通工具從駱駝到飛機的演變。宣傳展板上,一部分是國家有關“一帶一路”的大政方針介紹,一部分則是轄區單位的風采展示。

  北下關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條路上,有北京交通大學、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中國農科院等單位,這些單位都開展了諸多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工作。“我們借此機會把這些內容都展示出來,一方面展示了轄區單位的風采,一方面也能增強轄區居民的自豪感。”比如,中國農科院成立了“全球農業大數據與信息服務聯盟”,開展海外農業信息服務;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則在2017年參與了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至萬隆高鐵的建設,“這樣的大事,不要説社區居民,連街道幹部也是通過走訪才了解到的。確實很振奮人心,讓我們倍感自豪。” 該負責人如是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