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潘家園培育文化新地標

2018-03-13 09:08:3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楊亞清)走在如今的潘家園舊貨市場裏,甭管是行家還是新手,都能買到貨真價實的物件兒,淘到不少新穎別致、充滿創意的寶貝。記者了解到,這家有20餘年歷史的文玩市場正深挖“潘家園”這塊招牌的文化價值,走出一條文創新路。今後,市場還將搭建潘家園指數,建立文玩藝術品行業標準,為行業發展提供數據支撐。

  每天上午10時,潘家園舊貨市場熱鬧起來,市場西側的“潘家園禮物”文創店也成了淘寶客必去的好地方。“捧起這個湯婆子,瞬間就有了‘小主’的感覺。”一位年輕姑娘對店裏精緻的黃銅湯婆子愛不釋手,剛過百元的價格也讓她感到不難接受。

  環顧四週,像這樣充滿創意又飽含古風的文創産品比比皆是:雙面繡團扇、青瓷荷花杯、成化鬥彩雞缸杯、老黃歷、書籤、京劇臉譜屏風……林林總總,總共300多種商品。

  以文玩著稱的潘家園為什麼開起了禮物店?這要從市場近年來面臨的困惑説起。總經理姜瑋介紹説,潘家園舊貨市場1992年起步,目前共有商戶約3000家,其中涉及非遺商品的就有1298家。毫無疑問,“潘家園”三個字早已走出北京,成為文玩界的金字招牌。

  名聲響亮、經營紅火,但提起潘家園,不少人的第一反應卻是“水深”,讓人想買卻不敢買。“的確,文玩行業的門檻比較高,而且又是非標準化門類的商品,所以消費者在掏錢購買之前心裏總要打打鼓,生怕被‘忽悠’。”姜瑋説,此次潘家園以“好東西不貴”為理念開起禮物店,正是為了補足文玩行業的短板,更充分地發揮潘家園在品牌、管理、行業資源等方面的長處。

  “潘家園禮物”共分為創意、生活、麗人、祈福、傳家五大子系列,其中有不少是由潘家園設計師團隊自主設計,才開張一個月,就已賣出一千余件商品。“團隊裏都是年輕人,因此在設計上,會兼顧年紀大的老主顧和追求時尚的年輕人。”設計師陳怡告訴記者。這個80後姑娘是土生土長的“老北京”,她親手設計、製作的荷花杯是最熱銷的商品之一。除自有研發團隊外,潘家園市場這些年積累下來的商戶、非遺匠人等資源,也為文創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據介紹,市場目前已與一些優質商戶合作,共同研發出鐵壺、瓷器、手工折扇等文創産品。今年,“潘家園禮物”還將開起連鎖店,併入駐網絡平臺,店址初步選在南鑼鼓巷、機場、火車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

  潘家園的轉型,不止于開發文創産品。為規範文玩藝術品行業,建立明確的行業品質、價格標準,今年,市場將搭建潘家園指數,對文玩藝術品交易的原始數據進行科學分析,形成可視化行業大數據。“市場共有15大類、41子類商品,指數體系搭建完畢後,每一類商品的銷售情況都一目了然。”姜瑋説,屆時,指數將為文玩藝術品行業的發展提供嚴謹科學的數據支撐,為行業發展提供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