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冬殘奧會閉幕 冬殘奧會開啟“北京週期”

2018-03-19 09:11: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冬殘奧會開啟“北京週期”

第12屆冬殘奧會閉幕 冬殘奧會開啟“北京週期”

閉幕式上,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演員們獻上了精彩的文藝演出。新華社發

  第12屆冬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18日晚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閉幕。中國北京作為下屆冬殘奧會舉辦城市,在閉幕式上接過了殘奧會會旗,並且奉獻了以“2022我要飛”為主題的文藝表演,再一次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2022年相約北京!

  18日的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座無虛席,以“我們推動世界”為主題的閉幕式文藝演出精彩紛呈。歷經10天緊張激烈的比賽,殘疾人運動員又一次展現了不斷飛躍、超越自我、奮力拼搏、激勵世界的冬殘奧精神。

  北京市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從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手中接過殘奧會會旗,這標誌著冬殘奧會正式進入“北京週期”,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現場高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升起鮮艷的五星紅旗。

  隨後北京文藝表演正式開始。

  記者 王笑笑

 

  昨晚(3月18日晚),第12屆冬季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韓國平昌落幕。閉幕式上舉行了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交接儀式,北京作為下屆冬殘奧會主辦城市接過了國際殘奧委會會旗,這標誌著冬殘奧會正式進入“北京週期”。隨後,來自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聽障演員們獻上了以《2022 我要飛》為主題的文藝表演,再一次向全世界發出誠摯邀請——2022年,相約北京!

  聽障演員演繹冰雪夢想

  昨晚的閉幕式上,國際殘奧委會會旗交接儀式備受關注。會旗交接完成後,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響起了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升起了鮮艷的五星紅旗。

  隨後,由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文藝表演正式開始。現場大螢幕率先播放了一段視頻短片,片中展現了包括中國運動員在內的各國殘疾人冰雪健兒刻苦訓練、頑強拼搏的畫面,以及北京日新月異的城市景象。視頻結束後,音樂緩緩響起。17位聽障舞者在歌曲《我要飛》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講述了一個夢想與現實交織的美麗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坐在輪椅上的殘疾人女孩,她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冬殘奧會賽場,如鳥兒般自由、歡暢地翱翔。冬奧會閉幕式錶演中驚艷世界的8個冰屏機器人也再次現身“助演”,以科技手段呈現了女孩“手舞入夢”的情節。一曲終了,姑娘們微笑著用手語向全世界發出邀請:“2022年,相約北京!”

  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安德魯·帕森斯在隨後的致辭中向全世界殘疾人冰雪運動員發出號召:“我們4年之後北京再見!”他日前表示,平昌冬殘奧會閉幕後,全世界的目光將聚焦北京,他對北京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充滿信心。

  中國健兒實現多項突破

  昨天下午,隨著高山滑雪選手劉思彤在女子回轉坐姿比賽中取得第六名,中國健兒完成了在本屆冬殘奧會中的全部比賽。此次中國代表團共派出31名運動員,參加了除雪橇冰球外的5個大項比賽,以1枚金牌列金牌榜第20位,並在多個項目上實現歷史性突破。

  中國2002年首次參加冬殘奧會,本屆是參賽以來代表團規模最大、參賽人數和項目最多的一次。不僅如此,中國選手還在比賽中實現了獎牌及金牌“零的突破”。在輪椅冰壺決賽中,中國隊戰勝挪威隊,獲得了中國殘疾人運動歷史上首枚冬殘奧會獎牌,也是首枚金牌。

  在其他比賽中,中國選手雖未登上領獎臺,但與自身相比進步顯著。鄭鵬在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賽中獲第四,刷新了中國選手在冬殘奧會個人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劉思彤作為中國首位參加冬殘奧會高山滑雪比賽的運動員,以不俗表現獲第六;此外,中國選手還在冬季兩項男子站姿7.5公里、女子坐姿6公里和越野滑雪女子坐姿12公里比賽中獲第八,名次較之以往有所提升;單板滑雪項目中也首次出現中國選手身影。

  中國殘聯主席、本屆冬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團長張海迪表示,代表團此行在管理、訓練、保障、科研、器材裝備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學習和考察,並與一些殘疾人冰雪運動發達國家進行了交流,為備戰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和發展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奠定了基礎。(記者 劉寧 姬燁 耿學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