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印發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

2018-03-22 09:17:2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印發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分區設置空氣品質目標——PM2.5年均濃度力爭繼續下降

  《北京市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昨天(3月21日)正式印發,今年行動計劃的目標是,全市PM2.5年均濃度繼續下降。行動計劃還分區制定空氣品質目標。今年重點治理高排放車,繼續推進將低排放區由六環路內擴展至全市域。

  分區設定PM2.5濃度下降目標

  截至2017年年底,本市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每立方米58微克,圓滿完成國家“大氣十條”下達的任務。2018年行動計劃目標是,北京PM2.5年均濃度要力爭繼續下降。

  今年,本市各區的PM2.5濃度都有具體的下降目標。根據“行動計劃”,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的PM2.5濃度要低於每立方米58微克;海淀區要低於每立方米56微克;豐台區、石景山區低於每立方米60微克;門頭溝區低於每立方米54微克;房山區低於每立方米57微克;通州區低於每立方米65微克;順義區低於每立方米55微克;大興區低於每立方米61微克;昌平區低於每立方米52微克;平谷區低於每立方米55微克;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低於每立方米49微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低於每立方米65微克。

  推進低排放區擴展到全市域

  經過近五年來大規模治理,本市的污染來源、污染特徵發生了變化,污染減排空間進一步收窄,治理難度越來越大,因此,在實施工程減排的同時,要向管理轉變,突出精治法治共治。

  今年,本市緊扣當前大氣污染來源和結構的變化,針對PM2.5污染治理,聚焦重型柴油車、揚塵、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等問題。高排放車的治理是重中之重,同時推進將低排放區由六環路內擴展到全市域,並促進“國三”重型柴油車的加快淘汰。

  依據行動計劃,本市將嚴把主要進京口、市內重點道路、高排放車輛集中地區三大關口。公安交管和環保部門要做好主要進京路口重型柴油車的執法檢查,全年完成130萬輛次重型柴油車的路檢;還要聚焦重點時段、市內重點道路,深入開展人工路檢夜查執法工作,全年要完成20萬輛次重型柴油車路檢。

  加強揚塵污染防治,以強化揚塵管控排名考評為導向,加強城市及郊區道路清掃保潔,嚴格落實“六個百分百”揚塵防治要求,進一步規範渣土車管理,完善聯合追溯、查處和問責機制。

  “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

  依據行動計劃,今年實現重點行業提標改造,緊抓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實施環保技改工程和污染源達標排放行動計劃。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製造業企業淘汰退出力度,全市共退出500家。其中昌平區最多退出121家,其次是通州區退出82家。各區須鞏固“散亂污”企業整治成果,並“動態清零”,即發現一家,清理一家。

  同時,石化行業重點企業將制定全面規範整治提升方案,加強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的治理。

  此外,本市將發佈新一輪北京地區的PM2.5來源解析結果,同時推進大數據技術、感測器技術等在環境監測、評價以及固定源和移動源管理方面的應用,開展“生態環保大數據工程”系統建設。

  本報記者 駱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