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重現“春分祭日”典儀

2018-03-22 09:11: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朝陽重現“春分祭日”典儀

  春分祭日,秋分祭月。昨天(3月21日)時值二十四節氣的“春分”,由朝陽區文化委主辦,朝陽區文化館、朝外街道辦事處支持的壇廟文化非遺展示“春分祭日”典儀,在日壇公園舉行。千余名居民現場共同領略傳統非遺魅力,祈福國泰民安。

  儀式主要分為三部分:鹵簿儀仗、樂舞和祭禮。其中,鹵簿是典禮的儀仗隊,原本是為皇帝出行開路,由寶象、導象、靜鞭、旌旗、幡、傘蓋等組成。據了解,古時鹵簿儀仗是不進入圓壇的,但為了讓壇內觀眾看到儀式全貌,活動中特意安排鹵簿儀仗在圓壇內圍繞祭壇行進;樂舞,即展演所用的音樂和舞蹈,使用的音樂是用金、石、絲、竹、土、木、匏、革八種材料製成的16種樂器所演奏,舞蹈則與音樂遙相呼應,分為武功舞和文德舞;祭禮包括迎神、奠玉帛、初獻、亞獻、終獻、送神等環節。值得一提的是,展示活動做到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社會的有機結合。觀眾不僅可以觀看傳統儀式內容,更可以參與到活動創意出的“太陽禮”——雙腳分開與肩同寬,兩小臂以肘為軸水準緊貼于胸,雙手握拳,向象徵希望的太陽行禮。(記者 陳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