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統一人力資源服務標準

2018-04-25 09:32:4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李玥

  今天(4月24日)上午,京津冀三地人力社保部門和質監部門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人力資源服務京津冀區域協同地方標準。這是全國首次發佈人力資源服務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將於今年8月1日起實施。

  三地標準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全方位規範服務。三地標準涵蓋了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的全部11個業態,覆蓋了人才的選、育、用、留全流程。11項業務規範又分別對不同業態的從業人員、服務場所、規章制度、工作流程以及服務評價與改進等方面進行了明確規範。二是引導內涵式發展。三地標準對從事素質測評、人力資源管理諮詢等技術智力密集的服務機構,以及創新服務模式、恪守誠信準則、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的機構給予相應加分,帶動人力資源服務業價值鏈和服務鏈延伸。三是具有良好適用性。三地標準充分考慮了公共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差異,對兩類機構從不同側重點設置了不同指標進行規範。

  三地標准此次還建立了一個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進行量化評價的指標體系,構成了從 A到5A的五級評分系統。依據此標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會像星級酒店一樣被賦予從A到5A的評級。通過分級分類,群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精準地選擇相應等級的機構獲取服務。具體而言,AAAAA級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要求包括成立滿一年;從業人員不少於80人,建築面積不少於2000平方米等。下一步,三地將採取一系列積極舉措推進標準的貫徹實施,做好服務機構等級評定工作。

  此外,新標準要求200個展位以上的招聘會要配備醫務人員,這在過去是沒有的服務。 (記者代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