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大故宮文化圈” 故宮將在前門大街開“窗口”

2018-05-04 08:53: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故宮——前門”合作項目昨天簽約,今後,前門地區將陸續開辦故宮學院、文創館、大講堂、書店等,成為展示和傳播故宮文化的新窗口。未來,故宮還將和東城區深度合作,在前門、王府井、隆福寺等地區建設展館,打造“大故宮文化圈”。

  簽約雙方分別是北京故宮文化服務中心和東城區國有企業北京天街集團有限公司。雙方將共同出資,組建兩家主體公司,在前門地區開展運營。前門文化體驗區未來將開辦故宮大講堂、故宮文創館、故宮學院、故宮文化數字多媒體展覽、非遺項目(宮廷造辦處42個作坊)、故宮書店等。故宮還將在前門地區打造全新的冰窖餐廳品牌,讓更多人不必買門票進故宮,就能體驗到“皇家味道”。

  接下來,故宮將和東城區合作,打造“大故宮文化圈”。發揮故宮的文物資源和文創優勢,借助東城區的空間資源和深厚的文化積澱,採取文化+商業、文化+旅遊等形式,把故宮文化融入到周邊歷史文化街區中去。

  “經過10年的整理,我們盤點出故宮博物院現有藏品186萬餘件,但展示比例不到2%。讓文物‘活起來’,我們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明年力爭達到8%,但故宮的展示空間有限。”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故宮周邊的前門、王府井、隆福寺地區,都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故宮博物院將在這些地區開設展館,利用既有空間或新建場館,用多種形式展示故宮藏品,讓故宮藏品走出宮墻、走出館舍,走到廣闊天地中去。

  今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的主題是“超連結的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單霽翔就此解釋,長期以來存在一個認識誤區,認為走進博物館才叫觀眾。在每天限流8萬人次的基礎上,故宮去年觀眾接待量是1670萬人次,比全世界排名第二的法國盧浮宮多出一倍,但仍滿足不了觀眾的需求。“新公眾”的意思是,不一定走進故宮博物院才叫觀眾,通過在前門、王府井、隆福寺等地區建展館等形式,就可以實現“超連結”,增加“新公眾”。(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