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始創新技術成果擔“主角” 北京科博會吸引14國參會

2018-05-04 09:05:5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5月3日電 (記者 尹力)“海翼號”水下滑翔機、目前世界上最小的32線鐳射雷達……一系列展示中國原始創新的前沿技術和突破性成果將亮相5月舉辦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簡稱科博會)。法國、德國、韓國、美國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17個代表團將參會。

  科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林彬在3日舉行的發佈會上介紹,第二十一屆科博會將於今年5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舉辦,以“引領高精尖産業發展推動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主題,邀請國際政要及中國工程院院士等參與主題報告會暨中國科技創新論壇,設置16個專題展區,舉辦中國金融論壇等10場論壇會議,以及京津冀産業合作平臺推介會等12場推介交易活動。

  林彬表示,本屆科博會力推中國原始創新,一批自主研發的重大創新成果項目及顛覆性前沿技術將成為今年展會的“主角”。其中,國際海洋科技與海洋經濟展區將推出“海翼號”水下滑翔機、“探索4500”水下機器人、萬噸級海警船等重大海洋科技成果。中關村人工智能展區將集中展示全網千億級媒體大數據輿情監測平臺,圖像、視頻大資料結構化搜索平臺等在人工智能、大數據、虛擬現實等尖端産業領域的創新成果。

  同時,目前世界上最小的32線鐳射雷達、代號“鯤鵬”的新一代噴氣式重型軍用大型運輸機運-20、國內首顆由高校學生自主設計、研發和管控的納衛星——丁香二號等中國自主創新成果將亮相展區。“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寒武紀1A處理器、長江存儲32層三維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及雲計算、智慧晶片領域的關鍵技術産品將集中展出,助力打造“中國芯”。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科博會首次設立軍民融合科技成果展區,展示應急救援技術設備、人臉識別技術、機器人等軍地合作項目,以促進軍民科技資源開放和軍民兩用技術相互轉移。

  林彬表示,目前科博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1600多家企業將參展。同時,除中國內地20多個省區市組團參展參會外,加拿大、法國、德國、匈牙利、韓國、美國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17個代表團應邀出席各類活動。

  據不完全統計,前二十屆科博會先後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900多個境外政府和科技經貿代表團組參會,吸引中外客商12萬餘人次,簽署合同、協議、意向5509個,總金額達9961.9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