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傳經典•文化中關村”正式啟動

2018-05-07 09:02:5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北京新聞5月5日電 (記者 于立霄)由中關村街道主辦、北京星眾心藝術交流中心協辦的“書香傳經典•文化中關村”項目啟動儀式5日在海淀區社區服務中心二層報告廳舉行。

  央視著名主持人、書畫家董浩與海淀區街道相關部門領導一同按下滾動卷軸,共同見證“書香傳經典•文化中關村”項目正式啟動,同時也標誌著“中關村科學城書香文化季”拉開帷幕。

  中關村科學城書香文化季從五月初延續至八月初,街道將通過組織學生經典誦讀、青年主題演講、志願家庭領讀、朗誦團隊建設、地區圖書漂流、互聯網+混合現實藝術展等系列活動打造“書香中關村”品牌。

  中關村科學城書香文化季還將圍繞科學城公共文化建設開展“四個一活動”即培育一批高品質文藝社團、舉辦一批文藝匯演、開展一批文藝課程、組織一批文藝作品展示,增強社區文化品牌建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養。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羅軍與董浩共同為“天籟之聲董浩叔叔朗誦藝術團中關村地區分團”揭牌。

  來自中關村的學生現場朗誦《唐詩裏的祖國在訴説》,隊員們還將親手製作小禮品送予“董浩叔叔”。隨後,與會嘉賓將董浩親筆簽名的《語言的訓練》書籍贈送中關村地區文化類社團的先進個人。

  在啟動儀式上,街道黨工委書記許雲圍繞中關村精神、中關村文化與科技,以及社區文化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社區文化的發展方向、社區文化隊伍的人才建設等方面作了重要講話,並對項目發展提出具體目標。

  在第二分會場的活動現場,以“非遺進社區,文化我傳承”為主題,現場既有葫蘆燙畫、臉譜繪畫、五彩粽製作、浮水印拓畫等體驗,又有糖畫、鼻煙壺內畫、篆刻、毛猴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

  在葫蘆燙畫展臺前,工作人員將居民親手繪製、代表“福祿”的葫蘆贈送給“董浩叔叔”,董浩感謝街道及居民的饋贈,同時表示願與街道及其他相關部門合作,共同參與到中關村的文化建設中來。

  在第三分會場的活動現場,以“展藝術魅力,建和諧社區”為主題,現場舉行文藝匯演活動,社區文化團隊參與演出,節目有傳統的四川變臉、北京相聲,有現代交響樂演奏、老年模特隊走秀及交誼舞表演,還有葫蘆絲演奏、空竹展演等,內容豐富多彩,各具特色,贏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社區文化是社區建設的靈魂,也是現代城市文化的基石。近年來,中關村街道積極落實文化惠民工程和社區文化類社區社會組織培育行動,推出文化團隊建設、文化服務進社區等一系列活動,形成街道有陣地、社區有隊伍、每週有活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