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前四月PM2.5濃度同比降兩成

2018-05-22 09:13: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今年前四月PM2.5濃度同比降兩成

  本報記者 駱倩雯

  昨天,市環保局發佈今年1月至4月的空氣品質情況。前4個月,本市PM2.5累計濃度為每立方米59微克,同比下降22.4%;累計達標天為7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氣重污染7天,同比減少8天。

  4月空氣品質反彈

  今年前4個月,空氣品質雖有反彈,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還是改善的。數據顯示,本市前4個月PM2.5累計濃度為每立方米59微克,同比下降22.4%。4月空氣品質反彈明顯,數據顯示,4月全市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64微克,同比上升20.8%;PM10同比上升,二氧化硫持平,氮氧化物同比下降;達標天數為17天,重污染天數2天。

  4月,全市各區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56微克至69微克之間,豐臺、石景山、海淀等區濃度較高,延慶、平谷、開發區濃度較低,大部分區同比有所反彈。1月至4月,各區PM2.5累計濃度為每立方米52微克至64微克之間,懷柔、昌平等區濃度較低,豐臺、大興、通州、開發區等區濃度較高。各區PM2.5累計濃度均同比下降,降幅在8.2%至32.3%之間,通州、開發區等區降幅較大。

  沙塵揚塵致PM10超標

  從氣象條件看,4月氣象條件中等偏不利,本市及區域內污染排放量增大,4月的平均濕度50%,較前兩年平均提高14%;1米/秒以下的小風頻率為19%,較前兩年平均增加5%,這種條件容易導致污染物累積並二次轉化。且隨著秋冬季錯峰生産企業恢復生産、工地復工,當前區域內鋼鐵等行業生産進入高速推進階段,本市經濟社會運行也步入高峰期,貨物運輸、建設施工排放強度高,污染排放量逐步增大。

  外來沙塵疊加本地揚塵造成粗顆粒PM10濃度偏高。4月,本市受4次不同程度的外來沙塵/浮塵影響,顯著抬高了本市PM10濃度。同時,本市施工面積同比明顯增加,加之氣候偏幹、易起塵。當月超標的13天中,首要污染物為PM10佔總超標天數的30.8%。

  加強治理揚塵柴油車

  本市將圍繞揚塵污染、重型柴油車等重點問題,加強治理和監管。本市加強執法與閉環管理,管控重型柴油車。4月20日起,本市實施重型柴油車閉環管理機制,對超標排放車輛均不予辦理進京手續。同時,加快老舊車淘汰,嚴格落實高排放老舊柴油貨運車淘汰方案,4月全市共淘汰國Ⅲ排放標準柴油貨車4381輛。

  本市開展揚塵專項治理,市環保局依託施工工地揚塵在線監控系統,對揚塵污染嚴重的工地、區進行通報;利用衛星遙感影像,獲取各區不同施工階段的工地信息,指導各區精準防治。本市針對污染企業制定實施2018年持續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保持“動態清零”、一般製造業企業退出工作方案,截至4月底全市共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43家。

  4月,全市對固定源環境違法行為處罰187起,處罰金額889萬元;移動源執法繼續突出重型柴油車專項執法,4月份聚焦進京路口、市內重點道路、重型柴油車集中停放區域等,共檢查重型柴油車21.8萬輛次,處罰3.1萬輛次,處罰金額635.6萬元。

  下一步,在全面落實藍天保衛戰2018年行動計劃各項措施的基礎上,全市將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繼續聚焦重點領域、突出重點區域,提高精治、法治、共治水準,實現工程減排和管理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