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世界地質公園保育170余個恐龍足跡化石

2018-05-25 08:59:15|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延慶世界地質公園內170余個1.5億歲的恐龍足跡化石日前接受修復和保護。此項工作是希臘萊斯沃斯世界地質公園保育團隊以及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團隊在延慶開展的第二階段的恐龍足跡化石保育合作。

  據了解,本次保育項目在第一階段保育工作的基礎之上,對170余個恐龍足跡化石開展更大範圍的保育,包括清洗化石層面、塗抹特殊試劑、刷涂防水涂層等。延慶世界地質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保育工作主要是為了恐龍足跡所在的岩層不受雨雪侵蝕及風化的影響。

  近年來,延慶區對延慶恐龍足跡化石採取了多種保護措施。2015年9月,延慶區對足跡化石所在的灤赤路部分路段進行改線工程,避免人為因素破壞化石。每年冬季,採用氈布對足跡所在山體坡面進行整體覆蓋保護,減少嚴寒氣候帶來的負面影響。此次開展的恐龍足跡保育可更有效防止各種自然因素對化石的風化破壞,同時修復已受損的化石。

  延慶世界地質公園位於北京市西北部,總面積620.38平方千米,是集構造、沉積、古生物、岩漿活動及北方岩溶地貌為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公園內的恐龍足跡化石距今約1.5億年,是世界首都圈內唯一的恐龍化石記錄,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學意義和研究價值。(記者 吳婷婷 通訊員 李昀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