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全部場館2021年交付使用

2018-06-06 09:36:2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北京冬奧全部場館2021年交付使用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6月5日晚,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總結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冬奧組委舉行(見圖)。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透露,全部的競賽場館將於2019年年底達到舉辦測試賽的要求,全部新建和改建場館最終都將於在2021年9月前施工完畢,交付使用。

  隨著平昌冬奧會結束,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進入了北京週期,各界對北京冬奧籌辦工作的進展情況格外關注。陳吉寧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家很關心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的建設進展情況。北京2022年冬奧會共涉及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26個競賽、非競賽場館。其中,北京賽區有13個場館,將承辦全部冰上項目、單板滑雪大跳臺項目和開閉幕式;延慶賽區有5個場館,將承辦高山滑雪、雪車、雪橇等項目;張家口賽區有8個場館,將承擔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冬季兩項、跳臺滑雪、越野滑雪等項目。

  其中,北京賽區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延慶賽區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張家口賽區的主要競賽場館設施均已開工建設。五棵松體育中心將在明年舉辦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之後開始改造,國家會議中心將在2021年啟動改造,其餘既有場館(除鳥巢)將在今年全面啟動改造。

  陳吉寧透露,目前,各項場館建設任務都是按照與國際奧會共同制定的時間計劃順利推進的。全部的競賽場館將於2019年年底達到舉辦測試賽的要求,全部新建和改建場館最終都將在2021年9月前施工完畢,交付使用。另外,連接三個賽區的京張高鐵、延崇高速、興延高速等重點交通設施正在緊張施工,將在2019年年底以前完工投入使用。水務、電力、氣象、通信等保障設施也在同步推進,將在2019年完成配套建設,保障測試賽使用。

  陳吉寧表示,在未來的籌辦過程中,北京冬奧組委將充分利用平昌冬奧會的好經驗,學習借鑒其他冬奧城市的先進理念、經驗和做法,積極落實國際奧會“新規範”,努力把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各項籌辦工作做細做實、做出成效。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北京2022冬奧會的籌辦工作再次展現出了中國的活力和決心。有些時候做決定需要時間,而決定一旦做出,就可以和中國的合作夥伴一起全速前進。

  “在2022冬奧會的籌辦方面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我們不僅聽到了,也用我們的雙眼看到了很多實例。北京冬奧組委説到要利用遺産,從我們現在坐的場地,就知道北京冬奧會能很好地利用遺産。”巴赫表示,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把最好的環境提供給全球最頂尖的運動員來進行比賽。此外,幾億中國人也會因此熟悉冬季運動,愛上冬季運動,這對中國和全球冬季運動領域都會是很好的遺産。(北京晨報 記者 王歧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