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成海淀經濟動力源

2018-06-12 08:59: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信息服務業對經濟貢獻率達35%、新經濟特徵企業佔比超七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5%、累計騰退60萬平方米傳統賣場並引入創新要素……今年前四月,作為全市“三城一區”建設的主戰場,建設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主陣地的海淀,交上了一份創新驅動、高效發展的經濟答卷。

  信息業科研業挑大梁

  在深圳的一家工廠內,打卡、工作狀態等都無需人工進行干預。通過人臉識別閘機、智慧視頻分析伺服器,人工智能晶片就能自動完成分析識別。在人體骨骼關鍵點識別系統中,人群中突然出現打架、快速奔跑等異動情況,設備就會迅速自動識別並報警,而在其背後,是國際上僅有少數幾家企業掌握的人工智能晶片技術的支撐。

  這家為全國多地智慧工廠、公安部門提供人工智能晶片與伺服器的公司,是北京的比特大陸。3年前,位於奧北科技園的這家公司幾乎還不為人所知;而今天,公司創始人的行程、發言,都會被放在行業新聞的顯眼位置被同行們追蹤。2017年,成立僅4年的比特大陸憑藉區塊鏈POW晶片與産品,實現25億美金的年營收,並推出首款人工智能晶片。

  “我們對人工智能等領域技術人才有大量需求,在科技人才密集的海淀創業,無疑有天然的區位優勢。”比特大陸人工智能産品戰略總監湯煒偉説。

  在2000多人的公司裏,其中有六成是研發人員——在海淀,像比特大陸這樣瞄準前沿領域、重金投入研發並收穫碩果的企業不在少數。

  依託高校院所的人才優勢,海淀聚集了積體電路設計企業80余家,涉及移動通信、信息安全、處理器等多個領域,2017年企業收入規模達191億元。

  在高精尖産業的支撐下,海淀區一季度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8%,時隔三年重回“8平臺”。其中,引領科技創新的信息業和科研業進入集中收穫期,這兩大行業在全區經濟中的佔比達48.2%,拉動全區經濟增長6.6個百分點,是全區經濟快速增長的主要支撐。

  為高精尖謀劃新天地

  5月中旬,中關村一橋西北角,廣安中海電子城完成了拆除。

  這個中關村“最後的電子市場”謝幕,也意味著中關村大街從此徹底告別電子批發大賣場的時代。這個多年來外表一片灰濛濛的老市場,將搖身變成4000平方米的街心公園,供周邊的創新創業企業員工、創業者們在工作之餘徜徉、暢談。

  幾天后,街對面,同樣是昔日電子賣場之一的鼎好電子城A座10層一個名叫“希望樹”的會議室裏,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宣佈從創新工場裏孵化完成,將為零售業、製造業、保險業等多個傳統行業提供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近年來,中關村西區已累計騰退60萬平方米的電子賣場和商業面積,引入創新工場、創業公社、優客工場等59家創業孵化機構。

  騰退出的寶貴空間,創新企業們茁壯成長,優客工場、蔚來汽車、融360、ofo小黃車等高精尖領域的獨角獸企業就從這裡長成。

  在上地的中關村創業大廈,一場名為“中國創翼”的大賽剛剛啟幕。只要年滿16周歲,無論是誰都能帶著創業項目一秀風采。

  在海淀,像這樣發掘創新小苗的大賽,每個月都會有好幾場。

  通過騰籠換鳥、培育創新生態,今年一季度,海淀新增科技型企業3522戶,佔新設市場主體的比例超七成,佔全市科技型企業數量近三成,居全市首位。

  涌動的創新火種如岩漿般迸發,給製造業、農業等傳統行業也帶來了新生。美國宇航局前科學家回國在創立佳格天地,將衛星遙感、大數據與農業結合後,讓農民們從“看天吃飯”到“知天而作”;麵包店裏,創新奇智的識別技術讓不規則的麵包也能實現無人結賬,零售業從此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海淀,産業迭代發展、融合創新的特點突出,以數字經濟、平臺經濟、分享經濟為代表,符合新經濟特徵的企業佔比達73%。新經濟對經濟增長的支撐動力強勁。

  前沿佈局孕育“小巨人”

  海淀橋西北角,走進藍色玻璃幕墻的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外媒記者安德烈耶夫娜·因納體驗了中關村企業的“車臉”識別、兩輪汽車、人臉識別等前沿技術後感嘆:“中國發展得很快,我們需要趕上。”

  在這個大樓裏,從全國遴選出的前沿科技企業入駐於此,海淀區、中關村管委會為其提供政策、産業落地等扶持。

  不遠處,坐落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門的知春路上、總面積2萬平方米的中關村人工智能創新創業基地近日投入試運行,為人工智能人才培養與供給提供源頭活水。

  網絡空間安全國家實驗室落地建設,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石墨烯研究院等建設取得新進展……在海淀,抓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拓展基礎前沿研究佈局的進展頻頻傳來。

  “抓關鍵環節、突破關鍵技術,為企業按需解決問題,支持重點領軍企業做大做強,是海淀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發揮高精尖産業經濟支撐作用的重要做法。”海淀區常務副區長孟景偉説。在小苗們的成長途中,苗圃園丁們也要慧眼識珠,為種子選手的成長“施肥松土”,助力它們成長為參天大樹。

  此外,海淀還正通過不斷健全高端人才服務體系,實施“創新合夥人”計劃,培養一批具有高度黏性、紮根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創業的“創新合夥人、創業合夥人”。

  “我們正力爭在未來3年培育兩三傢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千億元級領軍企業,新增6家以上百億元企業、30家以上億元企業,新增10家到15家獨角獸……”孟景偉細數,通過這些,海淀的高新技術企業集群還將不斷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