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新場館扮靚首鋼老園區

2018-06-14 08:46: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很多人在想像,昔日高大鋼爐林立的首鋼工業園區,修建一座現代化的冬奧場館會是一幅什麼景象?日前,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常務副部長劉玉民帶著記者來到首鋼工業園區,給大家描繪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單板滑雪大跳臺賽場的藍圖。

  劉玉民介紹,單板滑雪大跳臺位於首鋼工業園區北區、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地南部約1公里處,北望石景山,東臨群明湖,西臨永定河。可以説,從選址開始,這座現代化的冬奧場館就秉承了可持續性辦奧理念,讓老工業遺址煥發青春。建成後,這座大跳臺將成為區域的地標性建築,不僅實現工業遺産和冬奧會的賽時運行需求完美結合,還將帶動周邊區域景觀的整合,與石景山、群明湖、電廠、制氧廠構成永定河東岸壯麗的天際線。

  據介紹,設計單位在大跳臺方案的設計中,植入了古代飛天的概念。一方面,作為絲綢之路的重要文化遺産,飛天曲線與單板大跳臺本身曲線較為契合;另一方面,“飛天”的含義與英文Big Air一詞,都有向空中騰躍、飛翔的意思。

  按照建設規劃,大跳臺將嚴格遵循國際賽事標準,建成後將成為世界首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單板大跳臺場地。

  在設計上,考慮到風向因素,大跳臺呈西北——東南方向佈局,主體結構約60米高、160米長,背靠由70米高的工業冷卻塔改造而成的附屬建築,以石景山、永定河為環境背景。大跳臺周邊設置濱水觀眾席,緊鄰的群明湖在冬季可提供約20公頃的天然冰面。

  談到賽後利用,劉玉民介紹,這個場館將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遺産之一,在賽後保留其體育運動本質,繼續用於中國隊訓練、承辦國際國內賽事、國內外其他單板大跳臺團隊訓練、青少年後備人才選拔基地、賽事管理人員訓練基地等,在更好推進首鋼園區産業轉型的同時,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區域的大眾冰雪運動發展。(記者 吳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