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東南部六座公園連起副中心綠廊

2018-06-19 08:55: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初夏時節,京哈高速旁、通往城市副中心的廊道上,92萬平方米的四合公園一期正在規劃建設中。今年,包括四合公園在內,朝陽東南部將先後建起六個公園,形成佔地1550萬平方米的黑莊戶農業生態公園,為通往城市副中心的廊道繫上“綠絲帶”。

  在四合公園所在地黑莊戶四合莊村,去年騰退出的土地上已經種上了連片的草坪和綠植。初夏微風吹過,漫步緩坡平地,舒適宜人。四合莊村位於通往副中心的廊道位置,與通州區臺湖鎮接壤。前些年,這裡逐漸聚集了物流、餐飲、汽車維修等低級次産業,隨之而來的交通擁堵、噪音和油煙污染,給附近居民帶來了困擾。去年,黑莊戶鄉騰退低級次産業,共拆除了12.8萬平方米違建,拆除騰退後,播下11萬平方米綠蔭。

  與這些綠蔭相連,四合公園將建成森林·花海,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色彩繽紛、鳥語花香、鳶飛魚躍的風景。同時,將充分挖掘黑莊戶鄉的金魚文化、村落文化與鄉土記憶,提取傳統文化符號,與服務設施、地面鋪裝、標識系統相結合,創造融合傳統北方村落與現代都市文化的設計元素,打造黑莊戶鄉的城市記憶載體,成為服務周邊市民的綜合性公園。目前,四合公園項目正在待立項批復,之後將開展施工、監理招標工作。

  先期啟動的四合公園一期,西起萬子營東村,南至通馬路,東臨通馬路,北至定辛莊西村南,總面積92萬平方米。其中85萬平方米是陸地,7萬多平方米是水面。

  四合公園一期分為西區和東區兩個部分,其中西區面積55.11公頃,佔公園總面積的60%。西區將在原有平原造林的基礎上進行提升,將形成以生態修復與森林營造、生態教育展示、森林遊憩等功能為主的森林景觀;東區面積37.18公頃,佔公園總面積的40%,主要以生態休閒、文化展示、康體娛樂功能為主。

  黑莊戶地區將先後建起雙樹公園、四合公園、郎辛莊公園、蕭太后河公園、魯店公園、定辛莊公園六大公園,形成1550萬平方米的黑莊戶農業生態公園,成為朝陽連接城市副中心的生態東大門。(記者 李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