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設百億文創發展引導基金

2018-06-20 08:56: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朝陽設百億文創發展引導基金

北京朝陽設百億文創發展引導基金

國家文創實驗區內銅牛、吉裏等24處老舊工業廠房“騰籠換鳥”成為文創園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今年第一季度510家文創企業落戶位於朝陽區的國家文創實驗區,文創企業總量達38111家,註冊資本金1億元以上企業24家。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為扶持文創企業發展,朝陽區設置了百億元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引導基金,分設5隻子基金。

  引導一批老舊工業廠房轉型升級文創産業特色園區,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標,是國家文創實驗區的一大特色。國家文創實驗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老舊廠房是文化建設的‘金山銀山’,保護利用好這些工業時代的歷史遺存,既傳承了獨特的城市發展文脈,也提升了區域整體的文化軟實力。國家文創實驗區內萊錦、懋隆、郎園、東郎、銅牛、吉裏等24處老舊工業廠房‘騰籠換鳥’成為文創園,不僅成為了首都的城市地標、朝陽的文化名片,更成為了首都市民休閒活動的‘後花園’。”

  朝陽區曾是北京市的紡織、電子、機械、化工、汽車五大工業基地,舊工業廠房資源豐富。近年來,朝陽區緊緊圍繞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深度挖掘工業遺存富礦,推動工業遺存轉型升級和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建設融合發展。截至目前,朝陽區已有44家老舊工業廠房轉型升級改造為文創産業園區,完成改造建築規模223.1萬平方米。同時,鼓勵文創園區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空間建設藝術館、美術館、城市書屋,舉辦文化節、戲劇節、電影自習室、創意市集、藝術體驗課等活動,積極推動文化産業與文化事業融合發展。

  國家文創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一直以來,國家文創實驗區實施高端化發展戰略,推進文創産業“高精尖”發展。實施“文化+”戰略,增強産業發展新動能,移動新媒體、數字娛樂、數字出版等領域企業發展效果顯著。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1-3月,510家文創企業落戶國家文創實驗區,文創企業總量達38111家,註冊資本金1億元以上企業24家。在實驗區的輻射帶動下,2018年一季度,全區規模以上文創企業實現收入775.6億元,同比增長10.4%,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朝陽區登記註冊文創企業88912家,上市文創企業182家。

  目前朝陽區已經成立了全國首個文化企業信用促進會,設立園區信用工作站15家,吸引會員320余家。同時,設立了總規模100億元的文化創意産業發展引導基金,並分設“文化科技融合發展”“京津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等5隻子基金,拓展文創企業投融資渠道。(記者  張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