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均閱讀時長65分鐘 紙質閱讀需求大幅增長

2018-06-22 09:29:16|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當下電子閱讀盛行,但手捧一份報紙或圖書,嗅一嗅墨香的感覺,仍為很多市民所青睞。昨天,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北京藍皮書:北京文化發展報告(2017-2018)》。調查顯示,北京市2016-2017年度人均紙質閱讀呈現增長趨勢。

  為了對北京市居民的閱讀理念、行為、需求進行充分調查,對政府在閱讀方面的投入、支撐政策和活動效果等情況進行綜合評估,由北京閱讀季領導小組辦公室開展了抽樣調查,覆蓋北京16個區,針對7-70歲居民和相關機構部門,最終形成的《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閱讀綜合評估報告》。

  調查顯示,北京市居民2016-2017年度綜合閱讀率達92.73%,自2013年來連續4年提升2.66個百分點,目前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2.69個百分點;而紙質閱讀率達81.02%,比全國平均水準高58.80個百分點;數字閱讀率達83.98%,比全國平均水準高68.20個百分點。這顯示了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示範與引領作用,也充分證明了北京全民閱讀的群眾基礎、品牌影響和閱讀推廣成果。

  另外,北京市2016-2017年度人均紙質書購買消費330.92元,人均紙質書閱讀量10.97本,比全國紙質書加上電子書的人均7.86本還要高,而且呈現增長趨勢。這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讀者仍然認同紙質閱讀的價值與意義,喜愛手捧書本一嗅墨香的感覺。

  北京居民目前紙質與數字閱讀日均時長為65.09分鐘,比全國平均時間長46.2分鐘。其中紙質閱讀佔21.07分鐘,數字閱讀佔44.02分鐘,後者約是前者的兩倍。每天花一個小時以上進行閱讀,才有可能“讓閱讀成為生活方式”。

  超過60%的被調查者表示,自己選擇讀物時最重視的因素第一是“提高個人修養”,第二是“對工作學習有幫助”。此外,選擇“獲取豐富知識”的有66.37%,選擇“滿足興趣和愛好”的有61.61%,選擇“工作或學習需要”的有27.19%。這些內容偏好,反映了北京居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閱讀需要,包括借鑒性閱讀、欣賞性閱讀、實用性閱讀、研究性閱讀等多樣性需求。(記者 王歧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