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打造自主創新主陣地

2018-07-12 08:46:32|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玥

  2009年,在國務院的批復同意下,中關村建立了我國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多年來,中關村地區企業先後研製出人工智能晶片、人臉識別技術、自主液晶屏、微創手術醫療器械等一批高新技術産品。據悉,2017年,中關村企業專利申請量達7.4萬件,獲專利授權4.3萬件,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首次突破8萬件。

  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創新的搖籃

  研發聲學感知和語音交互系統,讓智慧家居能“聽懂”指令的聲智科技,世界最早一批用深度學習技術實現人臉識別産品商用的曠視科技,世界上首創液態金屬電子增材製造技術的夢之墨……去年6月,由中關村管委會牽頭在海淀區大地科技大廈設立了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

  據悉,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通過“全球選拔、公開路演”選拔出來的前沿技術企業,創新中心為這些企業提供價格低廉的辦公場所,提供技術專家和産業專家的幫助,並定期組織現場路演推介。截至目前,已有51家前沿技術企業先後入駐,這些前沿技術企業平均成立約3年,總估值超千億元。

  據介紹,選拔企業主要聚焦三大領域,包括以人工智能、大數據、無人駕駛等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術企業,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技術企業,以及以石墨烯、液態金屬、量子通信等為代表的材料技術企業。

  海傑亞:中國造腫瘤微創刀減輕患者負擔

  據2015年中國癌症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有429.2萬例新發腫瘤病例和281.4萬例死亡病例。

  海傑亞(北京)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的副總經理黃文明介紹,癌症的醫療費用高昂,冷凍醫療設備的使用費用也佔據了很大一部分,“癌症微創手術中,使用美國的氦氣刀,一次手術就有大約4000元的成本,對患者來説實在太昂貴了。”

  2000年,海傑亞在海淀區清華科技園成立,經過十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海傑亞研發出了具有世界頂級水準的腫瘤微創治療設備——康博刀。康博刀的上市打破了美國和以色列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據悉,使用康博刀做一次手術只需要花費100元。

  黃文明介紹稱,康博刀治療無痛感,無需全身麻醉,適合高齡體弱的患者,目前使用過的最大的患者年齡高達103歲。同時,康博刀使用液氮等極易獲取的耗材,運輸方便且安全,未來可以下沉到縣級醫院使用,“康博刀的治療溫度範圍在零下196攝氏度到零上180攝氏度之間,兼具冷熱消融的優勢,這也是我們的一項新技術。”

  據悉,海傑亞的康博刀將很快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和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應用,普惠更多患者。

  京東方:去年液晶屏出貨量佔全球25%

  液晶顯示行業曾一度被認為是日韓企業的天下。2015年,京東方實現了全球業內新增專利申請量、産品首發覆蓋率、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面板市場佔有率、高性能超大尺寸産品市佔率、毛利率五個“全球第一”。

  上世紀90年代,由於缺乏核心技術和穩定的液晶屏供應,我國幾乎完全依賴進口的液晶顯示屏,一個電腦液晶顯示屏價格曾經高達三千多元。2005年,中關村企業京東方自主建設的北京第5代TFT-LCD生産線投産,終於結束了中國大陸的“無自主液晶顯示屏時代”。

  據介紹,2017年京東方液晶顯示屏出貨數量約佔全球25%,總出貨量全球第一。2018年第一季度,京東方智慧手機液晶顯示屏、平板電腦顯示屏、筆記本電腦顯示屏、顯示器顯示屏、電視顯示屏出貨量均位列全球第一。

  同時,2017年,京東方新增專利申請量8678件,其中發明專利超85%,累計可使用專利數量超過6萬件,海外新增專利申請超過3000件,覆蓋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

  北京晨報記者 楊亦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