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推進“廁所革命” 引入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

2018-07-13 12:01:49|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朝陽推進“廁所革命” 引入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

  改造完成的牛王廟公廁。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今天從朝陽區獲悉,今年,朝陽區計劃在城鄉結合部的53座公廁試點採取真空排導技術開展廁所升級改造,將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應用到公廁建設中。同時還擬計劃對全區1081座類下公廁進行升級改造,11月底前可全面完成建設工作。屆時,朝陽區將實現全區消滅不達標公廁的目標,全部城市公廁將實現等級達標率100%,做到文明、衛生、節能、防臭。

  “原來這裡配套設施不齊備,糞尿只能靠化糞池收集,經常是臟臭、污水橫流,相隔數米就臭味難聞。這次改造之後,是又乾淨、又整潔,通透明亮,氣味清新,烘手機、洗手液也齊備,這變化可太大了!”剛使用完廁所的劉阿姨指著近期發生了巨大改變的牛王廟公廁,滿意地告訴記者。

  朝陽推進“廁所革命” 引入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

  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真空排導技術引用到牛王廟公廁的建設和改造上。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記者現在所在的牛王廟公廁,是全市第一個將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真空排導技術引用到公廁的建設和改造上,並投入使用的公共廁所。廁所佔地面積79.07㎡,共安裝真空便器終端總數為16個。

  據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廁內使用的蹲便器、坐便器全部為真空收集裝置,利用真空負壓原理,將糞便、尿液導入收集池,實現污水排放新技術,整個過程和設計標準與高鐵衛生間完全一致。

  朝陽推進“廁所革命” 引入飛機和高鐵衝廁裝置

  牛王廟公廁操作間。人民網記者 高星 攝

  “真空排導技術最大的好處是省水。”該負責人説,正常廁所一次沖水用量約為6升,而引入新技術後,廁所沖水量只用0.5升左右,節水率超過90%。此外因真空廁具以真空作為動力,瞬間打開,管徑小,流量大、不易堵塞,也沒有污水及污物,所以還能有效的除臭及防凍裂。真空排導系統作為一種非重力排放系統,以負壓為動力進行傳輸。在鋪設管路過程中,也可任意佈局,場地適應能力非常強。

  “擁有以上這些優點的牛王廟公廁,使用者在使用時,不僅能感受到方便、快捷、衛生、操作簡單,還將不會被以往不達標公廁存在的臟亂差,污水、糞便混雜,氣味難聞等情況影響使用心情,大家普遍都給予好評。”該負責人同時介紹。

  除採用先進技術進行改造外,考慮到百姓如廁的安全隱患,以及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使用需求,該廁所地磚還採用了防滲、防滑材料鋪設,並設置安裝殘疾人無障礙扶手,殘疾人便道,安裝殘疾人報警器及呼叫按鈕。值得關注的是,為解決平房及農村地區特有的百姓清晨傾倒糞便難題,該廁所還單獨設置真空傾倒間及清洗處,整體設計人性化功能化科技化。

  據牛王廟公廁真空排導設備數據統計顯示,該廁所自2018年7月1日投入運行至今,已服務周邊群眾如廁7500人次,單次用水量為0.5升,共産生污水3.75噸。較傳統水衝模式6升/次的用水量,7500人次共需産生污水45噸,在用水量大量節約的同時,末端糞便處理負荷及運輸車次也得到有效減少。

  據介紹,今年朝陽區將在城鄉結合部地區,對53座公廁試點真空排導技術,目前已建設完成2座,剩餘部分已全面開工,預計8月底前可完成改造並投入使用。

  此外,朝陽區將對全區1081座類下公廁進行升級改造。目前,正在開展設計工作,7月底前預計全部設計完成,8月底前可開工建設,11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設工作。屆時,朝陽區將實現全區消滅不達標公廁的目標,全部城市公廁將實現等級達標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