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典藏名畫邀青年人“歌唱”

2018-07-26 09:31: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國寶説話升級了,故宮博物院精選十幅典藏名畫,邀青年人為其“歌唱”。昨日,故宮發出英雄帖,這場比賽海選時間將持續到下月底,全球17歲至35歲青年都可參賽。

  作為十幅名畫的代表,北宋時代的十八歲少年王希孟揮筆畫下的《千里江山圖》,跨越千年被另一位十八歲少年易烊千璽率先唱響。這首名為《丹青千里》的中國風歌曲,更是請來了張亞東作曲、方文山作詞。

  故宮博物院官方微信發佈短視頻,1分32秒間,易烊千璽化身白衣少年,娓娓唱著“景疏密,巧佈局。引天地,入畫裏。丹青,是誰年少壯闊落筆,山水青綠歲月只鐫刻傳奇”,走入《千里江山圖》。近12米長青綠山水長卷中,雨霽歸帆、長虹臥波、鷹峰爭翠、水車磨糧、客堂清話和遊人觀瀑六景隨之徐徐展開。

  故宮介紹,這次“古畫會唱歌”活動,目的是鼓勵青年創意者以音樂創作的形式傳遞中國古畫的文化內涵,傳承傳統文化。(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