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限停新規實施首日:航站樓前違法停車銳減

2018-08-17 09:08: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機場航站樓前違法停車銳減

  昨天,首都機場航站樓前道路正式執行限時停車措施。1號、2號航站樓前臨時停車限停5分鐘,3號航站樓前限停8分鐘。違反規定的,處200元罰款、記3分。新規實施首日,航站樓前違法停車銳減,通行效率提升10%。

  敞開後備廂躲電子眼的沒了

  上午10時30分,記者來到首都機場T3航站樓出發層,跟一週前同時間在此採訪時相比,最大的變化就是——打開後備廂蓋躲電子眼的違法停車消失了。此前,不少網約車或前來接親友的私家車在此等人,加劇了高峰時段航站樓前道路擁堵。新規執行首日,出發層終於成為名副其實的出發層,行經車輛基本都是送機車輛。

  當然,也有個別司機無視新規。在T3航站樓出發層2號門前中間通道,一輛奧迪轎車和一輛別克商務車停放時間超過10分鐘,兩名司機邊等人邊湊在一起聊天,距他們二三十米處就是“限時8分鐘(含通行時間)”的提示牌。直到有交警上前提醒,兩名司機才駕車駛離。記者觀察的半小時內,僅有這兩輛非送機車輛超時停放。

  在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交通支隊指揮室,民警調出兩段新規執行前後T3航站樓同一位置監控視頻,一週前的淩晨3點,一溜車或斜停或打開後備廂蓋;昨天淩晨3點,只有即停即走的送機車輛。從昨天零點至17時,三個航站樓電子眼共採集超時停車700余次,工作人員會在正式錄入執法系統前進行篩查復核。

  落客卸行李平均只需兩分鐘

  新規執行首日,無論是送機司機,還是下車拿行李的乘客,都提高了效率。“只能停8分鐘,話不多説了,注意安全。”一位母親幫孩子拿好行李后,擁抱了一下,便轉身上車了。

  在T3航站樓,記者觀察十余輛私家車發現,從停車、落客到卸下行李,平均只需要兩分鐘。以一輛越野車為例,四口之家下車,從後備廂拿下四個行李箱,再裝上手拖車,整個過程用時1分40秒。如果加上通行時間,四五分鐘內就可以完成送機,8分鐘的限時比較合理。

  其實,從上周發佈即將執行限時停車措施的通告起,航站樓前違法停車現象就開始減少,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交通支隊交通科科長林彥友介紹,限停新規執行首日,航站樓前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0%。

  聯合執法嚴打高速違停

  也有市民擔心,航站樓前的違法停車少了,佔用機場高速應急車道、行車道等區域違法停車會不會更多?

  交管部門近期加大對機場周邊違停現象突出區域的執法力度。昨天14時,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交通支隊在執法時發現,在距離T3航站樓僅有4分鐘車程的二緯路,西向東方向非機動車道被違停機動車塞了個嚴實。

  一位身穿黑色西褲、白襯衫,很像專車司機打扮的男子辯解道:“人沒離開車,怎麼就不能臨時停車?”帶隊警長王巍指著路邊醒目的禁停牌告訴他:“這是禁停路段,不允許停車。”記者發現,在這裡停車的大多數都是等候接機,又不願意去停車樓的司機。交警對違停車輛進行處罰,17輛違停車司機均被罰款200元、記3分。

  為逃避處罰,個別司機還打起假車牌的主意。王巍告訴記者,近兩天先後在航站樓附近發現兩名偽造機動車號牌的司機,除了罰款、扣分,他們還將面臨拘留的處罰。

  針對市民反映強烈的佔用機場高速應急車道、行車道違法停車現象,機場交通支隊與朝陽交通支隊昨天開展聯合執法。“我們加大了巡邏頻率和警力投入,一天下來違停車已經少多了。”朝陽交通支隊執法民警介紹,當晚還將開展一次整治行動,同時還會安排巡邏車持續巡視。(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