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衚同煥發新活力 北京東城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2018-09-27 16:14:37|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池夢蕊)9月26日,北京東城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開街儀式在歌華大廈南廣場舉行,結合了丹麥與國內外老城更新理念,實現了老城有機更新的青龍文化創新街區全新亮相,改造後的街區已經交付市民使用。北京市副市長王寧、丹麥哥本哈根市市長弗蘭克·延森出席活動並致辭。

  沿著青磚黃瓦的雍和宮後墻,走進煥然一新的青龍文化創新街區,鐵藝窗飾上雕刻的青龍圖樣栩栩如生,巷邊綠蘿迎風舒展,似在訴説這條隱于北二環的小衚同的前世今生......青龍衚同北鄰雍和大廈和歌華大廈,南邊不遠處就是聞名全國的簋街,過去的衚同中小餐館、小商鋪林立,無證攤販沿街叫賣,垃圾車、“僵屍車”、廢品車遍佈地面,各類架空線如蜘蛛網般遮住了湛藍的天空......

老衚同煥發新活力 北京東城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換裝”後的青龍衚同不再是垃圾亂堆、污水常流的舊模樣,疏解拆違、道路翻新、架空線入地,衚同中有了口袋花園,廣場上陳列著藝術作品,高樓大廈與百姓院落交相輝映,年輕的白領與衚同的老人鄰裡共生。談到街區新舊環境,居民表示:“原來雍和大廈和衚同有一墻之隔,打開了這個圍墻,倚著雍和廣場建起了公園,給我們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的空間。”

  “以前孩子放學,寫完作業沒地方玩,只能在家裏看電視,或者在衚同裏追跑,即不健康也不安全。現在公園建起來了,廣場空間開闊也沒有車輛,轉椅等設施也給孩子們提供了足夠的玩耍場所,和自己小時候衚同的雜亂有了很大區別。”雍和宮小學學生家長告訴記者。

老衚同煥發新活力 北京東城青龍文化創新街區亮相

  近年來,東城園管委會結合北京市城市發展總規和城市疏解整治促提升,東城園積極推動青龍衚同環境改造,在“青龍衚同文化創新一條街”基礎上,2017年提出了建設“青龍文化創新街區”規劃概念,自2008年以來,市、區政府前後投入投入8000多萬元實施青龍衚同環境改造提升工程,目前青龍街區以“青龍之環”北環(青龍衚同、藏經館衚同沿線)為試點,落地實施衚同環境提升、架空線入地、公廁革命、公共空間改造、綠化美化等工程,為街區內的原住居民、創意人士和文化企業打造一個和諧共融的社區環境。

  在改善環境的同時,東城園也結合産業定位和青龍街區發展實際,積極推動青龍文化創新街區健康發展,已改造建成5個衚同創意工廠,7個科技創新型孵化器,獲得國家級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示範基地,形成文化名企雲集、文化人才眾多、金融機構集中紮根入駐、創新孵化活躍、服務體系健全的産業集聚區域,成為東城園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發展的新名片。2017年,東城園GDP完成862.8億元,同比增長7.7%;實現區級稅收44億元,佔東城區區級稅收總量的25.6%;規上企業共1105家(2017年數據統計局尚未公佈,規上企業採用2016年數據),總部企業162家;主板及海外上市企業共15家,新三板掛牌82家;園區孵化器14家;東城園納統高新技術企業428家,實現總收入達到2336.4億元,同比增長22.3%。

  目前,青龍街區以“青龍之環”北環為試點,落地實施衚同環境提升、架空線入地、公廁革命、公共空間改造、綠化美化等工程,已完成青龍街區北入口、雍和大廈廣場等公共空間改造,藏經館衚同整治、雍和宮小學周邊環境整治等街巷空間改造,架空線入地、設施遮擋工程,青龍衚同、藏經館衚同試行靜態交通管理,和咖啡對面、藏經館17號旁衛生間改造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