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傳統工藝 優先支持“北京特色”

2018-09-27 15:57: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市、區政府擬建立本級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振興傳統工藝 優先支持“北京特色”

  9月26日上午召開的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對《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草案)》進行二審,提出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本級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並根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需要,將具有歷史傳承和地方特色,與古都文化、京味文化聯繫緊密的傳統工藝代表性項目優先納入目錄,給予重點支持。

  具有北京特色的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比如體現皇家文化的燕京八絕技藝、古建築營造技藝等,對於保護歷史文化名城、傳承中華工匠精神具有重要意義。因此,二審稿中特別增加了一條,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建立本級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並根據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需要,將具有歷史傳承和地方特色,與古都文化、京味文化聯繫緊密的傳統工藝代表性項目優先納入目錄,給予重點支持。

  二審稿中還提出,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和計劃,將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經費列入財政預算;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保存工作的組織領導和考核評價,加強體制機制和專業隊伍建設,完善政策保障和人才培養機制。

  在此前的條例草案中,曾規定了非遺代表性項目的退出機制。但對此,常委會組成人員在審議時認為,非遺代表性項目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能輕易放棄。代表性項目失傳的原因比較複雜,有的可能是暫時性的,因此應根據不同情況,對不再呈“活態文化”的項目在停止活態保護之後,仍可採取研究、宣傳、展示等保護、保存措施,而不應簡單地採用退出方式。另外,在條例中明文規定退出機制也容易産生消極的社會影響,不利於營造積極的保護氛圍。為此,二審稿中刪除了“非遺代表性項目退出機制”的相關內容。(北京青年報 記者 李澤偉)